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4月 > 锦绣河山美如画

锦绣河山美如画

作者 : 讲述人:杨爷爷 (画家 77岁)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我是一名美术工作者。五十多年来,我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用画笔绘出了多幅祖国的锦绣河山。


如今,翻看这些作品时,我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一度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人。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在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大思想家荀子说过:“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让我以旅行写生的见闻来证明吧!


2014年春天,我背着行囊来到了三江源。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因长江、黄河、澜沧江都发源于此而得名,属于十分重要的生态敏感区。以前,我曾多次来过三江源,目睹过它的生态危机。由于气候的变化,加上人类过度地开发、放牧、狩猎,大片的草原、湿地、森林正在退化,动植物种类不断减少。而这次再赴三江源,我发现它已被命名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经过锲而不舍的综合治理,荒漠化现象得以大大缓解。大大小小清澈的湖泊星罗棋布,天水一色,蔚为壮观;湖畔绿树葱葱,芳草茵茵。鸬鹚、斑头雁在水面上嬉戏;野驴、岩羊在草地上奔跑。远处,还可以望见巍然耸立、银光闪烁的雪峰。我心旷神怡,赶紧拿出画笔,展开画纸,把这一幕幕美景描绘出来。


鄱阳湖也是我特别关注的地方。它在我国的淡水湖中,面积最大,水质最好,资源最丰富。可是,有一个时期,这里的生态环境明显恶化,湖面急剧萎缩,湖水污染严重,使大量珍稀鸟类与鱼类或者死亡,或者迁徙。2016年夏天,获悉鄱阳湖已经旧貌换新颜,我便不顾天气炎热、年老体衰,立马去了那里。我站在鄱阳湖畔,发现它真的好像人间仙境。蓝天白云之下,烟波浩渺,横无际涯,芦荻片片,飞雪连天。候鸟出没其间,渔歌回荡湖面,融山水灵气于一方,汇自然与人文于一体。我正准备写生,一位胡须斑白的老渔民凑了过来,笑呵呵地说:“我从小在湖边长大,从来没有见到过它像现在这样迷人!”接着,他告诉我,2009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治理鄱阳湖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几年的努力,鄱阳湖真的变大了、变清了、变美了。这里的国家湿地公园,拥有江南最多姿的水、最高贵的鸟、最温柔的荻、最诗意的草。老渔民说得真好啊!一席话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几天工夫,我的新作《鄱阳风姿》就诞生了。


在我的旅行写生经历中,大兴安岭之行刻骨铭心。我小时候就喜欢唱:“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从事美术工作后,我曾多次去过那个遥远的地方。大兴安岭是我国东北部的著名山脉,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木材储量占全国的一半。主要树种有红松、白桦、山杨、水曲柳等,浩瀚的林海中还繁衍着马鹿、驯鹿、棕熊、紫貂、棒鸡、狍子等各种珍禽异兽。遗憾的是,由于长期过量采伐、狩猎,以及水土流失、森林火灾的影响,大兴安岭一度疮痍满目。


去年秋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重返大兴安岭。我希望看到久违的大兴安岭是一道让我惊叹的靓丽风景线。大兴安岭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完善生态保护政策,调整森林采伐量,改善森林防火设施,促进森林资源培育,给了大兴安岭鲜活的生命力,多种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又成为活跃的角色。就拿驯鹿来说吧。它长着马头、鹿角、驴身、牛蹄,号称“四不像”,是世界上极为珍稀的动物。但是,在大兴安岭,人们能够经常看到它的身影。仅一个鄂温克族民族乡就有3000多头。整个大兴安岭,就像一个无边无垠的动物园、植物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正如当地一位作家写的:“秋天来到,很多人便朝思暮盼。摄影家备好了相机,画家调好了色板,旅行家打点好了行装……”我不也是这样吗?啊!大兴安岭的秋色,五彩斑斓,绚丽多彩,让人心醉如痴,情乱如迷。秋的深情,秋的神韵,用浓烈的色彩泼进绵延起伏的群山密林。这便是大兴安岭最恢宏的画卷。


畅游祖国大地,描绘锦绣山河,我深深感受到,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缺少的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打算在不久的将来举办一场个人画展,让每一位观众与我共享美丽中国的迷人风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