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5月 > 说名道姓

说名道姓

作者 :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弘文学校五(2)班 高琦程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嗨,大家好,本人姓高,名为“琦程”。勿小看此三字!此乃家严、家慈耗五七三十五天,翻烂一本《新华字典》,绞尽脑汁、苦思冥想许久方得,其意义,道不尽矣。

关于敝名之义,有三个版本流传于吾家!

首为吾父。吾天性好奇又横行霸道,乃“小霸王”一个,无人敢惹。便取“王”字加以“奇”字,成了“琦”。若说“程”,其解释则是:吾出生于农闲六月,禾苗呈翠,提取出“禾”“呈”二字,一拼而成“程”,则有此名———高琦程。

虽是这么说,但我都不相信。我小时候多乖呀!算了,算了,听第二个版本吧。

此版本为吾母所告知。吾生于盛夏,天气闷热,易生疮。本人幼时喜橙,吾母评曰:“无橙三日,必生疮也。”取名时,以吾尤爱的“赣南脐橙”谐音“琦程”,取就“高琦程”一名。

这虽然比前一个说法靠谱了点儿,但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夏天橙子就已经成熟了吗?应该是吧。

第三个版本最为可信,为吾外公所讲。吾名“琦程”,谐音“启程”,有扬帆起航之意。据外公言,吾幼如男童,上房揭瓦,本想取名为“高启程”,遭祖母反对。祖母喝道:“女孩家,勿予其男童名!”便更名为有“宝玉”之义的“琦”字,由此确定敝名“高琦程”。

无论何说,“高琦程”定是吾最中意之名。

(指导教师   张云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