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8年5月 > 从“经济特区”到“一带一路”

从“经济特区”到“一带一路”

作者 : 讲述人:周爷爷(企业家 70岁)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在我家的客厅里,摆放着一件雕塑———一头“垦荒牛”。它,挺着脊梁伸傲骨,精神抖擞冲劲足,好像在奋力开辟一条幸福路。

“垦荒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也是中国经济特区的标志。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拉开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它们成为中国开放的窗口、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我是1982年春天辞去公职,从北方一个大城市来到深圳自主创业的。我目睹了深圳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深圳,是一个渔火薄田的边陲小镇,贫穷落后,鲜为人知。当地曾流传着一首民谣:“深圳共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室九空人离去,村里只剩老和少。”有人为了实现致富梦,穿越层层铁丝网泅渡到香港去打工。但是,自从深圳特区成立后,深圳以宽阔的胸怀吸引外资、招揽人才,发扬“垦荒牛”的开拓进取精神,以“一天一层楼”的速度飞跃发展,不长时间,就成为经济繁荣、法制健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前列。就拿我的创业经历来说吧!刚来深圳的时候,我手里只有东拼西凑的400元钱和一台自制的排版机,但是,受惠于党的好政策和特区的好氛围,经过多年的打拼,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效益相当可观。同一时期,珠海、汕头、厦门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特区的创业者可以向人们讲述各具特色的“春天的故事”。

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从海南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到遍布全国各地的开发区、自由贸易区,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1741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对外宣布: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河北雄县、安新、容城一带建立雄安新区。不久的将来,一座高度开放、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将崛起于燕赵大地。

大家都知道张骞、玄奘和义净、郑和等历史人物吧!他们分别是我国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创者和先行者。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开放之路、商贸之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十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来到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站在久经沧桑的城墙上,望着在戈壁沙漠中逶迤延伸的丝绸古道,眼前仿佛出现了满载货物的长长的驼队,耳边似乎听到了不同民族的高亢歌声。而如今,丝绸之路正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

2013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为推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创造了新的机遇,增添了新的活力。

20154月,位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卡洛特水电站确立为“丝路基金”首个水电投资项目。

20157月,中资企业带头组建的“东盟制造中心”在马来西亚正式投产。该中心具备每年制造100辆动车的能力。

201511月,位于苏伊士运河流域的中埃经贸合作区拔地而起。

201512月,中老铁路老挝段开工奠基仪式在万象举行。这条铁路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20161月,希腊接受了中国中远集团对比雷埃夫斯港的投标。这座港口将被打造成“中欧陆海快线”的南大门。

截至201711月,新丝路上的“钢铁巨龙”———中国至欧洲货运列车,开行已突破3000车次。特别令我兴奋的是,我们公司的产品也通过该专列运往欧洲的匈牙利和德国。

…… ……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带一路”一定会带来一种全新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新格局。

中国在拥抱世界,拥抱时代,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驰而不息地前行。同学们,为我们伟大的、开放的祖国而自豪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