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8年4月 > 合成一股?

合成一股?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校际足球比赛的上半场结束了,小强带领队员们取得了20的成绩。队员们都很高兴,觉得自己胜券在握了,有些懈怠。

休息室里。

小强激励大家说:“虽然我们已经进了两个球,但是离比赛结束还早呢。现在就松懈了是不行的!只想着防守永远不会赢。要记住,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我们要一鼓作气,把大家的力气集合成一股,齐心协力,继续努力,一口气取得最大的胜利。”

在休息室里服务的小梅放下手里的书,悄悄地拉了小明一把,问:“小强说的这话,意思是要让大家一鼓作气吧?”

“是啊,就是要让大家一鼓作气,趁着上半场的好势头,多进几个球。”小明边给队员们递水,边跟小梅交流,“咱们为什么总输球啊?就是后劲不足。进了球就觉得自己赢定了,这不行。上回我跟教练交流的时候,教练还说这事儿,他说得让小强担起激励大家的责任。我跟你说啊,小强真的还……”

“我只是想问你小强的意思是什么……其实我就是想说‘一鼓作气’的意思不是小强说的那个意思……”小梅低声告诉小明。

小明拍了一下额头,说:“我说小梅,你来做服务工作却忙着看书也就罢了,竟然还有心思研究‘一鼓作气’的意思呀!我真是服了你啦。”

“不说我难受嘛。”小梅小声说,“不过赛后我一定要跟小强说说这事儿。总不能老记着错误的用法呀。关于这个词还有个故事呢。当年齐国和鲁国在长勺作战。鲁国的将军说作战靠的是勇气。进军时,第一次击鼓可以振奋士兵们的勇气;第二次击鼓时,士兵们的士气就开始低落了;第三次击鼓时,士兵们的士气就耗尽了。所以作战要一鼓作气,解决问题。”

“我知道,我知道。”小明挣扎着说,“小梅,你别拉着我呀,大家都已经上场了,你让我到外面去看看呀。”

小梅拉着小明说:“我还没说小强错在哪里了呢。小强肯定是把‘一鼓作气’中的‘鼓’这个字当作‘一股’‘两股’的‘股’了,所以他才说‘把大家的力气集合成一股’。”

外面传来了一阵欢呼声,小明挣脱了小梅往外跑,边跑边喊:“知道啦,回头我一定告诉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