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8年6月 > 好多“名字”

好多“名字”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星期天上午,小明到小强家玩,发现小强愁眉苦脸的。

小明问:“怎么了?又为了球队的事儿发愁呢?”

小强摆摆手,说:“这倒不是。我刚才背诗呢,就是老师布置的那首。‘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就是题目是几月几日什么楼那首。”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小明笑着说,“你这不是背过了吗?”

小强拍着小明的肩膀,说:“你知道作者是谁吗?”

“苏轼呀。”小明回答。

“那你知道苏子瞻是谁吗?知道苏东坡是谁吗?知道铁冠道人是谁吗?”小强问。

小明有点儿搞不清楚啦,说:“我还真不知道。”

小强说:“都是一个人!都是苏轼!”

“他有这么多名字呀!”小明惊讶极了。

“对呀。你说这人,干吗呀这是?图什么呀?让我们背起来费劲?”小强有些生气。

周一上午,小梅问小明:“昨天干吗去了?”

“刚才还说这事儿呢。昨天我们才知道,苏轼、苏子瞻与苏东坡是一个人!”小明打着哈欠说,“你说苏轼也是,起这么多名字干吗?”

小梅笑着说:“可不止苏轼。李白、李太白、青莲居士是一个人,杜甫、杜子美、少陵野老是一个人,白居易、白乐天、香山居士也是一个人……”

小明赶紧打断了她,问:“啊?你看,这不累得慌吗?”

“古代的时候,文人一般都有‘名’、有‘字’、有‘号’。名,是长辈起的。比如苏轼的‘轼’,这是他父亲苏洵起的。名,一般来讲,只有长辈或者尊贵的人叫。如果平辈或者晚辈叫,那是不礼貌的。”小梅说。

“不能叫名,见了面怎么打招呼呢?叫‘哎’不太好吧?”小强在一旁说。

“对呀,所以就有了字。比如苏轼,字子瞻,别人就可以喊他‘苏子瞻’啦。字,一般也是长辈起的。至于号,是自己起的,所以有些古人有好几个号。”小梅说,“要是有兴趣,你们倒是可以查查苏轼的这个‘东坡居士’是怎么来的。”

小强打了个哈欠:“算了吧。不过,要是给我自己起个号的话,我决定叫‘绿茵大侠’。”

“那我就叫‘大力书生’。你呢,小梅?”小明说,“哎,小梅呢?”

远处飘来了小梅的话:“才不像你们这么幼稚,走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