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8年3月 > 点题方法例谈

点题方法例谈

作者 : 刘 蓉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点题,就是用简明扼要的语句点明文章题目的含义,揭示文章的主题。

从哪儿学习点题的方法呢?我们可以在写作中学习,也可以在阅读中学习。下面笔者向同学们介绍六种点题的方法。

1.开篇点题   如《我爱故乡的杨梅》一文,第一句就点出题目:“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再如《古井》一文,第一句也点出了题目:“我的故乡村东头,有一口古井。”这样的点题就是开篇点题。

2.结尾点题   如《伟大的友谊》一文就是采用了结尾点题。这种点题方法能起到归纳全文、揭示文章中心和加深读者印象的作用。

3.文中点题   如《手术台就是阵地》一文写道:“白求恩同志说:‘手术台就是阵地。战士们没有离开他们的阵地,我怎么能离开自己的阵地呢?’”这样在文中点题,使读者感到亲切、自然,突出了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

4.首尾点题   就是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点出题意,加深读者的印象。如《穆老师的眼睛》一文就运用了这种点题方法。

5.反复点题   指在文中反复点明题意。这种点题方法可以层层深入地突出文章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如层层波浪一般,一浪推一浪,令读者过目难忘。《再见了,亲人》一文就运用了这种点题方法。

6.逐一点题   这种点题方法是将题意一步一步地点出,做到逐一暗示,最后使读者受到教育或启迪。如《草地夜行》一文:先写草地环境,点出题中“草地”的意思,然后写小红军在草地上艰难行进与老红军背着小红军在草地上夜晚行进……这样点题,使题意贯串全文,起到了深化文章中心的作用。

学习点题的方法,可以帮助同学们理解文章内容、提高阅读能力和作文水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