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8年4月 > 反义词的修辞作用

反义词的修辞作用

作者 : 沈秀利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从修辞作用上讲,在文章中,正确地运用反义词,能够揭示事物的矛盾,突出对立面,从而形成鲜明的对比效果;同时,恰当地运用反义词,能使作者的思想感情表达得更充分、更强烈,也能使文章的道理阐述得更深刻、更有力,从而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通过对比,刻画人物的感情。如:

“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双手拄着拐杖,背靠着一棵洋槐树,焦急而又耐心地等待着。”(《十里长街送总理》)

老奶奶迫切希望能最后看一眼周总理的灵车。她等了好久,还不见灵车驶来,非常焦急。然而,老奶奶爱戴总理,不管要等多长时间,她都会耐心地等下去。文中,“焦急”与“耐心”这对反义词恰当地运用就真实地刻画出了老奶奶对周总理的无限深情。

二、通过对比,突出事物的特点。如:

“多少种绿颜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恐怕只有画家才能够写下这么多的绿颜色来呢!”(《林海》)

“深”和“浅”是指绿色的程度,“明”和“暗”是指绿色的光泽。这两组反义词互相对比、互相补充,把“绿色海洋”描绘得栩栩如生,突出了林海的色彩丰富的特点。

三、通过对比,揭示事物的哲理。如: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题西林壁》)

诗人从“横”和“侧”、“远”和“近”、“高”和“低”等方面详尽描绘出了看山人从不同的位置看到的庐山的形象,揭示了“由于人们所处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从而造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认识事物的真相与全貌,必须超越狭小的范围,摆脱主观成见”这一哲理。

四、通过对比,表达作者的情感。如: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为人民服务》)

文中用“重”和“轻”这对反义词两相对照,形成泾渭分明的对比,揭示了人死的两种不同的意义和价值,表达了作者强烈的爱憎情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