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8年5月 > 巧妙“化妆”,句子“变美”

巧妙“化妆”,句子“变美”

作者 : 付荣江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俗话说得好:“人靠衣装,美靠化妆。”如今,句子也“爱美”了。那么,应该如何给句子“化妆”呢?下面,老师教给同学们三个方法。

第一招:“移花接木”   即巧妙引用,包括引用名言警句、诗句、俗语、谚语、歇后语,等等。例如:

“化妆”前:中秋夜,在外打工的叔叔给爸爸打来电话,说自己非常思念家乡的亲人。

“化妆”后:中秋夜,在外打工的叔叔给爸爸打来电话,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化妆”后的句子引用诗句,比“化妆”前的句子叙述更形象、更生动。

第二招:“降龙十八掌”   即在句中妙用短语,包括活用词语、叠词和成语等。例如:

“化妆”前:夏日,麦田黄了;田野里的农民很忙,我却很悠闲。

“化妆”后:炎炎夏日,麦田金灿灿的;田野里的农民忙啊忙,窗边的我却优哉游哉的。

“化妆”后的句子使用了叠词,比“化妆”前的句子表述更加生动,也更加富有节奏感。

第三招:“独孤九剑”   即在句中善用修辞,包括运用比喻、拟人、排比、对偶、设问和反问等修辞手法。例如:

“化妆”前:同学们正在开心地游泳。大家有的在仰泳,有的在蛙泳,还有的在自由泳。

“化妆”后:同学们正在开心地游泳。仰泳的,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中翱翔;蛙泳的,像青蛙一样在水中游逛;自由泳的,像骏马一样在草原上奔驰。

“化妆”后的句子运用了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比“化妆”前的句子表达更加生动形象,令读者读起来有气贯长虹之感。

同学们在写句子时只要注意灵活运用这“三招”,就一定会使自己的表达有“无招胜有招”的效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