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8年5月 > 鼾声

鼾声

作者 : 马一刀发布日期 : 2018-05-23点击量 :
  

我已经好几年没回故乡了。忙忙乱乱地行走在城市的街头,我几乎忘记了独自生活在乡村老屋里的老父亲。

前不久,家乡的表哥写信告诉我,说父亲蹲在村口的路边守望,身躯像是一块坚硬的石头……看到这里,我的泪水滚了出来,连忙推掉所有事务,一刻不敢停歇地往故乡赶。在村口的路边,父亲终于看到了他风尘仆仆的儿子出现在回家的路上。他站起来,搓着那双大手嘿嘿地笑着。

吃过简简单单的晚饭,唠过一阵子家常,窗外夜风起处虫鸣渐深。

我打了个呵欠,说:“爸,咱睡吧。”

父亲的眼中露出难色,说:“嗯,睡吧。”随后站起身往门外走。“我爱打鼾,怕吵你睡觉,我找人搭铺去。”

我拦住他,笑着说:“爸,我是您的崽,像您,也打鼾。您不是不知道,两只喇叭一块儿吹,热闹。”

父亲不好意思地笑了一声,开始脱鞋宽衣。于是,我跳上了那张自己睡了十几年的破旧、宽大而又温暖的床。跟以前一样,父亲睡那头,我睡这头,彼此傍着一双臭脚。

月亮在窗外移,树梢摇动,筛下一床碎银。只是,我听不到那熟悉、亲切的鼾声。

父亲在那头说:“不早了,睡吧。”

我在这头应道:“睡吧。”

月亮从窗口消失,鸡啼在村庄远远近近的地方响起,床上仍然没有那亲切的鼾声。记得以前与父亲同寝时,在田头地尾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头沾到枕头就睡过去,鼾声惊天动地,吵得我无法入眠。于是,我就恼怒异常地用脚踹醒他,叫他熬着,等我睡去后再睡……想到这里,我的心好痛。于是,我装作打鼾,打得既重又急,仿佛睡得极香极深。

父亲在那头轻轻地侧了侧身,欣慰地舒了一口气。

随后,我发现父亲轻轻起来,轻轻给我掖掖被角。最后,父亲竟用手轻轻地摸我的脸。当那双粗糙而又温暖的手在我的脸上划过时,我嗅到了一种特别的气息。这时,我再也忍不住了,鼻子一酸,泪水便滚出了眼眶。父亲的手一抖,替我抹去泪水,叹了一声,说:“鸡都叫了,睡吧。”

我哽咽着答道:“睡吧。”

(有删改)

阅读感悟

因为几乎每位父亲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打鼾,所以鼾声对我们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了。但是,同学们可能不会想到,因为鼾声,有一位孩子体会到了父亲的爱———那不溢于言表却伟大又深沉的爱。

(丰乐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