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1年10月刊 > 千斤?千金!

千斤?千金!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21-09-18点击量 :

      “放心吧。我这个人,别的优点不敢说,说话算数是没问题的。”小强一手牵着小狗,一手拍着胸脯,大声说,“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我的诺言,有一千斤重!”

      小明周末要回老家,把小狗托付给小强照顾。小强表示一定会把小狗照顾好,一根毛都不会少。

      小明抱了小强一下,说:“那我就放心了。我相信你一千斤重的诺言。”

      “我怎么感觉哪里不太对。”小梅本来蹲在地上摸小狗,这时站起来,“一千斤重的诺言?你是不是想说‘一诺千金’这个成语?”

      小强说:“没错,就是这个成语。”

      “那就不对了。”小梅说,“‘一诺千金’的‘金’是‘黄金’的‘金’,而不是‘缺斤少两’的‘斤’。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许下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用来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

      小强摸摸头,说:“我一直以为是千斤重的诺言,没想到是价值千金的诺言。”

      小明说:“我想起来了,这是《史记》中的一个故事,主人公好像叫季布。”

      “没错。”小梅笑着说,“秦朝末年,有个人叫季布。他性情耿直,有侠义之心,乐于助人。他是项羽的部下,曾经多次献策打败刘邦的军队。刘邦后来当了皇帝,想起这事儿就生气,于是在全国通缉季布。因为敬重季布的为人,大家都帮助他。后来,在大臣们的劝说下,刘邦撤销了对季布的通缉,还封他做官。”

      小强说:“刘邦还挺大度的。”

      小梅继续说:“后来,季布的一个同乡来拜见他。这个同乡专好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季布很不喜欢他。结果,这个人一见到季布就说:‘我听到家乡有人说“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我可以帮您宣扬您的好名声。’季布听了很高兴,就招待了他,并留他住了好几个月。”

      “原来是这样。季布,我很喜欢他。”小强大声说,“我也是这样一个说话算数的人。照顾小狗,没问题。哎呀,狗呢?”

      只见小强手里没有了狗绳。扭头一看,小狗正在熟食摊旁讨吃的呢……

      “这……”三人相顾无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