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1年10月刊 > 血战湘江

血战湘江

作者 : 红 心发布日期 : 2021-09-18点击量 :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这是湘江战役后,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的一句话。

      在这里,红军血战湘江,血染湘江。

      1934年11月中旬,红军连续突破了敌人的三道封锁线。此时,蒋介石已经预料到了红军下一步的行军路线———红军要在广西兴安与全州一带渡过湘江。为此,他调集重兵,重重围困,想把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地区。

      毛泽东预感红军可能会钻进蒋介石的包围圈,屡次提出修改行军路线的建议。可是,当时负责军事指挥的李德固执己见,坚持按原计划进军。

战斗打响了。

      红军将士与敌军浴血奋战了七天七夜,最终渡过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将红军歼灭于湘江以东的计划。

      然而红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

      面对失败,红军将士们逐渐觉悟到,这是排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执行了错误路线所致。

      改换军事领导的呼声越来越高,最终换来了红军战略方向的彻底改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