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1年11月刊 > “数学迷”爸爸

“数学迷”爸爸

作者 : 赵月华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量 :

      我的爸爸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他中等身材,长方脸,乌黑的浓眉,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边眼镜。爸爸兴趣广泛,尤其爱好数学———思考起来就废寝忘食,“走火入魔”。为此,妈妈常常开玩笑地说:“你该和‘加减乘除’过日子。”
      开学初,爸爸辅导几位同学参加数学竞赛,忙得不亦乐乎。爸爸生日那天,我和妈妈摆好酒菜、蛋糕,准备为他庆贺生日。忽然,爸爸盯着桌上的酒瓶愣了一下,接着拍手大喊一声“有了”,便一溜烟跑走了。我和妈妈莫名其妙,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盏茶的工夫过去了,爸爸还没回来。在书房里,我找到了他。只见他一手捧着书,一手握着笔,时而仰头冥思苦想,时而俯首奋笔疾书,时而翻书查阅,嘴里还念念有词……过了一会儿,他放下笔,如释重负:“终于算出来了!真要感谢这瓶酒!”原来,爸爸遇到一道难题。当他看到酒瓶木塞时,得到启示,灵感油然而生,采用逆推法,解开了难题。我们回到桌旁,菜已经凉了。爸爸因为算出了难题胃口大开,还不时地给我和妈妈夹菜。看着他这副模样,我和妈妈开怀大笑。
      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数学迷”。他的生活与数学息息相关:上街时,他总会买回数学书籍;走路时,会步测路程长短;吃饭时,会给我出数学题……
就这样,我从爸爸身上推导出一个等式:迷=认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