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1年11月刊 > 妙趣横生的生活缩影——《调皮的日子》

妙趣横生的生活缩影——《调皮的日子》

作者 : 思 语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量 :

      有一位作家,写了一本书。在书中,她创作了许多调皮可爱、富有个性的孩子形象。而且,这位作家的女儿是这本书的首个读者。读完后,这位女儿忍不住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创作了画像。说到这儿,同学们会异口同声说出这本书的名字———《调皮的日子》。在这本书中,秦文君阿姨用诙谐幽默的笔调为我们创建了一个充满快乐、富有幻想的儿童世界。下面,让我们翻开《调皮的日子》,走进朱多星和小沙快乐幸福的生活吧。

了解作者
      秦文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有《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宝贝当家》《一个女孩的心灵史》《调皮的日子》等。作品先后50余次获得国内外大奖,10余次被改编成影视剧。2017年,秦文君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内容简介
      《调皮的日子》讲述的是朱多星和小沙与他们朋友之间的故事。朱多星被寄养在姑妈家,与小沙一起生活。姑妈是个超级胖子,心地善良;姑父是个超级瘦的牙医,心地也不坏,就是不懂孩子的心思。两个捣蛋鬼与同学们以及班主任之间发生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
精彩片段欣赏

      我叫朱多星,但许多人叫我智多星。这样,我就有了两个名字。
      我养的猫也有两个名字,大名叫朱咪咪,小名叫臭美。朱咪咪是天下最爱出风头的猫,总爱蹲在窗台上左顾右盼。另外,它还有跳迪斯科的天赋。每次我把爵士乐放得震耳响时,它就会又蹦又蹿。我的姑妈朱好好说,朱咪咪是受不了噪音才发狂的。
      也许朱咪咪懂人语,反正自从姑妈说了这话后,朱咪咪就失踪了。我和表弟小沙贴了寻猫启事———邮筒、花坛上都贴了。还有一张贴在食品店门口,紧挨着火腿肠的广告。因为朱咪咪最喜欢火腿肠。只要路过这儿,它就会顺带着看见那张启事。
      我相信,只要看到启事,朱咪咪就会回来。因为它姓朱,就应该回到朱家。
      可是,朱咪咪一直没音信,却有个老伯伯按寻猫启事上的地址找上门来,说以后不准乱张贴。
      姑妈不能笑,因为她是个超级胖子。如果她弯下腰抱住腿,那就变成一个地球仪。
      姑妈名叫朱好好。名字中有两个好字,真是非同一般。
      好好姑妈的特点是脾气好,一天到晚笑眯眯的。奇怪的是,她干活时居然还哼着歌。有一次,她生病吃中药,我以为喝药时她会皱眉头,可是,她像喝果汁那样,有滋有味地把药喝下去,还把碗底舔得干干净净。
      有一次,我听姑妈说:“主要是没有生气的事儿,睡眠又好,否则,我不会那么胖。”
      我很想让姑妈多生点儿气,让她快点儿瘦下去。比如,我可以在雪白的墙上画一艘海盗船,要么一次打碎三个碗;或者,我可以在席梦思床上跳迪斯科……
      这些办法,我全试了,但姑妈都笑着说:“多顽皮的孩子。”她不但不生气,还高兴。这样一来,她的体重更得保密了。
      不过,还有个办法值得试试。姑妈和姑父住二楼,小沙每晚来三楼陪我住。我们约定,每天半夜给姑妈打电话,扰乱她的好睡眠。
      可是,那办法只用了两次,姑父就暴跳如雷。
      小沙这个名字,听起来像“小傻”。若要给他起个外号,现成的就有一个:豆沙。
      小沙最倒霉的,在于他有个当牙医的爸爸。姑父爱牙齿胜过一切。他不允许小孩多吃甜食。所以,每当小沙馋起来,只能把鼻子凑到糖果边,一边闻,一边叫“我闻到香草巧克力”。
      姑父还会定期检查小沙的牙齿。他一颗一颗地检查,就像在欣赏他珍藏着的宝石。
      最气人的是,到了新年,姑父给小沙的礼物竟然是新式的旋转牙刷。虽然礼物很贵,可没有一个小孩会喜欢。
      当然,小沙有个脾气大大好的妈妈。但是,她有个想法让人害怕:她希望我和小沙都胖乎乎的。
      可是,小沙十分瘦弱。姑妈每天追着小沙,说:“再吃块面包,好不好?就一小块!”
      假如小沙点点头,那他就会陷入麻烦中。因为姑妈会切下一块砖头那么厚的面包,说:“就这一点儿,吃完再加!”
   假如小沙答应把这一大块面包吃光,那么姑妈便会往面包里夹三块肉,一会儿又会涂两层黄油,有时还要放个煎蛋进去。即便这样,姑妈还说:“再来一块,怎么样?”
小沙求我帮忙出点子。我对他说:“你最好养一头宠物猪。吃不掉的东西,可以供应给它。”
小沙听了,欣喜若狂,便要求姑父养一只宠物猪。姑父大喊大叫,说这样家里岂不成了猪圈?其实,可以给猪用“尿不湿”的。可不知为什么,姑父竟没想到这个办法。
                                                                                                                                                                                                           (节选,有删改)
      阅读了经典的著作,同学们一定想以独特的视角说出自己的阅读感悟。下面,就让我们听听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柳泉小学五(1)班师生们的见解吧。
      杨睿烁:《调皮的日子》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讲述了一个鬼点子很多的小男孩朱多星与他的表弟小沙的故事。书中最有趣的人物是小沙的牙医爸爸。作为一名牙医,他不让小沙吃糖。于是,可怜的小沙只能闻一闻糖的味道。不仅如此,为了固牙,小沙还总是被迫吃很多蚕豆,这让他的肚子总是鼓鼓胀胀的,非常难受。读完故事,我想:要体谅父母的严厉,这是对我们深深的爱。
      魏子晗:《调皮的日子》这本书非常有趣。书中最有趣的人物是小沙的妈妈,她很胖。即便如此,她还想让儿子和她一起胖。每次,她都让小沙再吃一点儿。可是,那一点儿也太多了,小沙根本吃不了。朱多星帮小沙想了一个办法,让小沙养一头猪。这样,他吃不了的就能让猪吃了。
      安浚溪:读了《调皮的日子》这本书,其中一个片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朱多星想让姑妈生气,做了很多坏事,比如,在洁白的墙上画画,打碎了三个碗……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姑妈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看来,朱多星这样做是多此一举啦。
      朱巍老师:妙趣横生的作品总能一下子抓住孩子们的胃口。秦文君的《调皮的日子》一到孩子们手中,就深深吸引了他们。随之,主人公朱多星和小沙的幸福童年如画卷般展开,呈现在孩子们眼前。他们被秦文君创设的幸福感包围着,一口气读完整本书。我想:读完这本书,孩子们会更加珍爱自己的童年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