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1年11月刊 > 家乡礼赞 ———记华东国际和平医院旧址

家乡礼赞 ———记华东国际和平医院旧址

作者 : 刘曼硕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量 :

      有些事物,就在身边,普通得让你懒得看它一眼。倘若你了解它的历史,又会从心底生起敬意。
      我家邻村———沂水县诸葛镇略疃村,是沂蒙山区西北一个毫不起眼的村落。村子依山而建,村前一条深沟,是山洪冲刷而成。沟北岸临路有一所老房子,门窗朽败,墙体倾斜,在一排整齐高大、干净簇新的瓦房前显得刺眼。低矮的石头底盘墙托起一米有余的黄土坯墙,这是当地典型的房屋架构。土坯剥蚀严重,坯间缝隙大张,有些地方长出了小草。若有风吹过,小草摇曳,有那么一刻,你会觉得是房子在晃动。
      曾经我以为这只是一座被房主遗弃的老屋而已,几次经过,都被它黑洞洞的窗子吓得紧跑慢跑。直到有一天,我在妈妈的微信上读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东省立医院一行到沂水县略疃村寻访华东国际和平医院手术室旧址》的帖子,推文照片中赫然屹立的竟然就是这所一度让我“神经兮兮”的老屋。刹那间,我的灵魂像被电击一般,惊愕而又兴奋。继之,如潮水般的自豪感汹涌而至。
      激动之余,我赶紧上网搜索资料,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它的历史。然而,文献阙如,不无遗憾。据前面文章介绍,“1947年,孟良崮战役打响,华东国际和平医院担负起救治、护理、转送伤员的重任。略疃村曾作为孟良崮战役期间的临时后方指挥部,陈毅元帅及其子女也在此居住。”略疃村由于地理条件优势,被华东国际和平医院选中。“当时的华东国际和平医院设有指挥部、手术室、病房等,管理、医护人员100余名。病房为下沉式团屋,可容纳伤病员数百人。原址在现略疃村社区服务中心处。现仅有手术室保存下来。手术室为四合院设计,堂屋三间,左右各有偏房,为华东和平医院的手术治疗中心。如今,仅存堂屋三间,为原手术室。”
记述不过如此,盛名固已远矣。烽火岁月,在我家乡有这样一片土地,它偏僻而又秀美,封闭而又深情,它热情张开双臂,将英雄们深深拥抱,将所有一一奉献;有这样一群人,朴实而又善良,淳厚而又博爱,他们怀着对党无比的忠诚、对英雄无比的亲敬,毅然肩起重任,无私无畏。
      历史应当被铭记。重温这段几欲湮灭的历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讨几声赞美,而是在新时代重拾甘于奉献的精神,继续奋勇向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