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1年11月刊 > 竹板打起来 快乐响叮当

竹板打起来 快乐响叮当

作者 : 王艳芳 张家齐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量 :

      “竹板一响,别的咱不说,单单说说方块字。甲骨到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一代又一代,再把它的魅力来展现。这里有情感美、道德美、精神美、思想美、文化美……美不胜收难列全。”嘿,大家好!我是山东省威海市福泰小学五(1)班的张家齐。我用快板弘扬时代精神,用说唱歌颂生活之美。小伙伴们都叫我“快板小达人”。
      4年前,在一次联欢会上,我看到一位叔叔身穿大褂,打着快板。快板在他手中上下翻飞,清脆悦耳,花点连接,非常神奇,赢得满堂彩。我看得入迷,也想打快板。于是,妈妈帮我买了一副竹板。这竹板拿到手上,凉丝丝的手感,沉甸甸的分量,脆生生的响声,让我陶醉。
      自从喜欢上了快板,我经常是快板不离手,辙韵不离口。每天放学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听快板,还拿个小本有模有样地听一句记一句。学校聘请了曲艺协会的老师来教快板,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基本的大板,要用小拇指推动后板击打前板,手腕还不能动。可能是不会用力,我试了好几次都不能使后板碰到前板,急得汗都出来了。打了一会儿,手腕、胳膊发酸发麻,眼泪也出来了。我真想把竹板扔掉不练了。可转念一想:如果自己不练习,又怎能得到提高,给人们带去欢乐呢?要强的我擦掉眼泪,继续练起来。

      为了练好快板,让节目出彩,我下了不少功夫。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我都反复练习。手指间磨出了水泡,我咬牙坚持,贴上创可贴继续练。妈妈看着心疼,劝我养好伤再练。我摇摇头说:“不,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定可以的。”一次一次的考验没有吓退我,我愈战愈勇。
      从打简单的小快板,到学习大小板一起打;从轻松掌握一小节快板词,到反复练习大段大段的、节奏不容错的快板书……我慢慢掌握了快板的各种打法。打法掌握了,但表情不对了。我表情严肃,不会微笑,这怎么办呢?老师教我一个方法,让我横着咬住一根筷子,露出八颗以上牙齿。晚上回家,我咬着筷子,对着镜子练习,常常是笑肌都僵了,才结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可以笑语盈盈地打快板了。我还成了快板社团里的佼佼者,当小老师教同学们呢。

      快板给我带来快乐,也让我更阳光向上。每次练习快板,我都精神振奋;每次表演快板,我都能感受到快板带来的无限能量;每次说起快板来,我更是滔滔不绝,讲解起来头头是道。为了让自己的快板艺术日趋完美,我活跃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长处,汲取他人的经验。
      过年时,我给家人唱:“小小的宝盒一块铜,能工巧匠把它造成……”逗得他们哈哈大笑;班会时,我给同学们唱:“竹板打,响连声,唱一段轻声漫步的故事大家听……”同学们明白了走路不能喧哗,要有礼貌的道理;在学校英语节,我用快板唱英文,同学们听了很新鲜,很惊讶。“张家齐,你的快板打得真好!”“小哥哥,我就喜欢听你打快板。”听着小伙伴的表扬,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快板让我获得不少奖项:山东省威海市青少年才艺大赛金奖,“爱国少年说·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少儿组一等奖,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主办的“中国金牌小主持人”大赛威海市第五届小主持金话筒决赛金奖。另外,我的拿手快板节目《我骄傲我是中国娃》登上威海市少儿春晚的舞台。

      在琢磨经典段子的同时,我也不忘创编新作。我深知,快板唯有与时代同步,才“不走调”“不失拍”。所以,时事话题成为我创作的素材。2021年8月,我创作了《齐心战疫情》,用快板弘扬抗疫正能量,用说唱歌颂战疫英雄。
      我打快板的视频被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看着我手握乾板挥坤板,势不可当的样子,大家都为我点赞,坚定了抗疫信心。一传十,十传百,我成为小小防疫宣讲员,我表演快板的照片登上《山东教育报》。
      现在,我对快板有了新的认识:快板可以成为带给人们正能量的“武器”,是文艺宣传的“轻骑兵”。于是,我化思想为行动。教师节,我用快板致敬师者;国庆节,我用快板礼敬祖国;升旗仪式,我用快板致敬榜样……我“视板如痴”,不管什么时候,都带着一股子不服输、肯钻研的劲儿,勇往直前。

      王艳芳,中学高级教师,曾获2010年度“山东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亲爱的朋友们,我想用一段快板词作为推荐语:这真是福泰有个少年郎,快板打得响当当。爱学习,讲修养;誓报国,志坚强。好事一桩接一桩,红领巾风格更高尚。勤学苦练样样通,快板精神驻心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