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1年11月刊 > 中流砥柱

中流砥柱

作者 : 红 心发布日期 : 2021-10-26点击量 :
      1931年9月18日,日军袭击沈阳,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史称“九一八事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组织东北人民群众,建立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共同抗日。至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游击队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
      1937年7月7日,日军攻击宛平城与卢沟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面对这种局面,中国共产党放下遭受血腥屠杀、围追堵截的仇恨,开始了与国民党的第二次合作。在国共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
      中国人民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凝聚人民的力量,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