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1-2期刊 > 读课文学“说明”

读课文学“说明”

作者 : 江 彬发布日期 : 2016-04-29点击量 :

  《太阳》一文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多种说明事物的方法。如果你能从中学习几种说明事物的方法,并灵活运用,那么,你的作文水平和表达能力会大大提高。下面就向大家介绍本文使用的八种说明方法。


  1.数字说明   说太阳离我们远,用“离我们有三万万里”;说太阳热,用“六千度”“三千倍”等数字。不管是准确的数字,还是约数,都能起到具体说明事物特点的作用。


  2.比较说明   写太阳大,用地球和太阳相比,这样就把很难想象出大小的太阳用通俗而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比喻说明   描述太阳发光、发热、温度高,用“大火球”作比喻,形象、易懂。


  4.因果说明   全文结构是按因果关系排列的。正是因为太阳的这些特点,才给地球和人类带来一个美丽可爱的世界。文中不少段落也采用此方法组织行文,如:第七自然段,因为“有杀菌能力”,所以“用它来预防和治疗疾病”。


  5.类比说明   写地球离太阳远,不仅用数字,还用了两个假设类比,即以步行和飞机飞行这段距离所需要的漫长时间,进一步说明。


  6.补充说明   写太阳大,先说它不大,后说它很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太阳离地球太远了”。这里不仅写了“大”,还补充说明了“远”。


  7.推理说明   文章第五自然段写太阳影响地球而形成雨、雪这一内容,就用了推理的方法:地面上的水(吸收了热)→水蒸汽(遇到冷)→云(小水滴越聚越多)→雨或雪落下。从而科学地说明了太阳与雨雪的关系,也简要地说明了雨雪形成的原理。


  8.正反说明   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第一句话先从正面说明太阳与地球的关系,然后又从反面进一步说明:没有太阳,地球上将“到处是黑暗、到处是寒冷……”。从正反两方面说明太阳对地球的巨大影响,有力地增强了文章的表达效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