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2年3月刊 > 蒜苗成长记

蒜苗成长记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三(1)班 李知夏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放学回家,一进门,我就看到博古架上的瓷荷叶里立着几头大蒜。我问妈妈,妈妈说是她放进去生蒜苗的,等蒜苗长成,既能吃,又好看。我很期待,此后每天都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第二天起床,还没穿好衣服,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望蒜头。我惊喜地发现,有四头大蒜上的几个蒜瓣居然顶出了芽尖。“小蒜才露尖尖角”,黄中带绿,萌萌的,它们许是在悄悄打量着这个陌生的世界。也有几个蒜瓣鼓鼓的,芽尖还没冒出来。我想,应该是蒜皮有点儿厚。那我就发一下“善心”,替它们剥一剥皮吧。但转念一想,“揠苗助长”会害了它们吧?于是,伸出的手缩了回来。

第三天早上,爸爸将瓷荷叶转移到了阳台上,说要让它们进行“光合作用”。大部分蒜瓣已经顶着嫩绿的芽芽,在晨曦的照耀下,竟有些亭亭玉立的感觉。到了第四天,长得快的蒜苗已经有两三厘米高了,绿绿的、修长的叶片很是可爱。我的脑海里却莫名其妙地闪现出豪猪的模样,嘻嘻,真是“风马牛不相及”啊。

有一头大蒜,几天来一直没动静,依然在沉睡中。我便凑近去看,想挠一挠它,把它从睡梦中叫醒,却意外发现,瓷荷叶里的水面上漂着一层白色的薄膜,忽又闻到一股臭烘烘的味道。于是,爸爸提醒我给蒜苗换水。换水的时候,爸爸小心翼翼地把蒜头拿出来摆在水台上。这时我才发现,蒜头底部长着密密的、白白的细根,就是它们在给蒜苗输送水分和养料呢。

一个星期过去了,蒜苗长势很好,给我们家增添了一抹绿,给我带来无尽的欢喜。只是那一汪水依然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儿,驱之不去,拂之还来。大家要是有什么好办法可以除臭,一定要告诉我哦。

(指导教师      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