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1年12月刊 > “坏小子”,并不坏———《五·三班的坏小子》

“坏小子”,并不坏———《五·三班的坏小子》

作者 : 思 语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在学校里,有一些“坏小子”。他们总是耍宝搞怪,擅长跟女生斗嘴,擅长上课接老师的话茬儿———他们该调皮的时候调皮了,该捣蛋的时候捣蛋了。可是,他们的校园生活总是很精彩。说到这里,同学们一定会说出今天要阅读的作品。下面,就让我们翻开《五·三班的坏小子》,在一群“坏小子”的身上找寻自己的影子吧。
      了解作者
      杨红樱,中国当代作家,笔耕40年,创作出“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男生日记》和《女生日记》等80余部作品。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世界版权作品金奖”等。
      内容简介
    《五·三班的坏小子》讲述了独特的中国校园故事。在这部作品中,杨红樱阿姨用灵动、幽默的文字勾画出以肥猫、米老鼠、兔八哥、豆芽儿等为代表的五年级男生群像,将他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通过一系列光怪陆离的故事讲述得淋漓尽致。
     精彩片段欣赏
     永远的“三八线”
     从我和肥猫做同桌的第一天,我们就签订了《“三八线”公约》。
     “三八线”公约
     甲方:鲁云飞
     乙方:夏雪儿
     甲方鲁云飞与乙方夏雪儿在同桌期间,必须遵守以下公约:
     一、课桌用“三八线”划定。
     二、双方均不能越界。
     三、如果甲方有违反现象,赔偿乙方雪梅一包;如乙方有违规现象,赔偿甲方薯片一盒。
     甲方签字:鲁云飞
     乙方签字:夏雪儿
     ×年×月×日
     “甲方鲁云飞”,就是肥猫,鲁云飞是他的名字。他的脸又宽又短,笑起来特别像猫。
      订《“三八线”公约》是肥猫提出来的,当然由他起草。但直到现在,肥猫也没有吃到我的薯片,我也没吃到他的雪梅。是不是甲方和乙方都严格遵守《“三八线”公约》了呢?至于肥猫,我只给你们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你们就知道他是怎样遵守的了。
      有一天,肥猫忘记带语文书。我好心地把语文书摊开,放在“三八线”上,肥猫硬说我犯规。于是,我把书收回来,不让他看。没想到,严老师提问题时,他竟然回答对问题。原来,他还是看了我的书。
     下课后,肥猫说我犯了规,我说他犯规了……我们就这样吵来吵去,最终没有吵出一个结果来。
我很想知道,“三八线”的历史应该追溯到什么时候。我问爸爸,爸爸说不知道。妈妈说,她读小学的时候也划“三八线”。看来,这“三八线”是过去划,现在划,将来还会划,是一条永远的“三八线”。
   (节选,有删改)
      同桌冤家
      今天,许多人都换了同桌。豆芽儿换去跟王巧巧同桌,米老鼠换去跟欧亚菲同桌……我呢?没有换,还是跟肥猫同桌。
      肥猫摇晃着他的圆脑袋:“我的命怎么这样苦?何时能拨开乌云见太阳?”
      听他这么一说,我的肺都气炸了:“你以为我想跟你同桌啊!”
      “严老师。”我不知哪儿来的勇气,大声说,“我不想跟鲁云飞同桌。”
      严老师的目光像利剑一样射在我的脸上,然后又射在肥猫的脸上。
      “鲁云飞,你不想跟夏雪儿同桌,你想跟谁同桌?”
      “老师,我知道鲁云飞想跟谁同桌。”豆芽儿突然站起来说,“他想跟艾薇同桌。”
      艾薇是我们班的班花。看来,真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
      “他乱讲,他才想跟艾薇同桌呢。”肥猫涨红了脸,有口难辩。
      “鲁云飞,你太不像话了,下课到办公室来。”
      下课了,肥猫心不甘情不愿地去了严老师的办公室。过了一会儿,他迈着鸭子步,回来了。
      “怎么样?被罚抄词语了吗?”豆芽儿凑上去,问道。
      严老师的惩罚手段一般是抄词语。至于抄多少遍,要根据犯错误的情节轻重来定。
      肥猫哭丧着脸,说:“罚抄词语倒好了。”
      “那罚你什么?”
      “跑步,6圈。”
      听到这个结果,我开心死了。
      但是,我高兴得太早了。根据严老师的指示,肥猫要在我的监督下跑6圈———也就是说,我要陪着肥猫跑6圈。
      放学后,我和肥猫来到操场上。
      跑第一圈,肥猫还勉强能对付。跑第二圈时,他已经开始喘粗气了。
      “夏雪儿,你看再跑一圈……怎么样?”
      我没理他。
      跑第三圈时,肥猫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
      “夏雪儿,我……我嘴上说不想跟你同桌,其实心里是想跟你同桌的……”
      我一不小心,笑出声来。
      唉,我总是心太软。
      我带着肥猫向操场中央跑去———大圈是圈,小圈也是圈,严老师并没有规定是跑6小圈还是6大圈。我们已经跑了3大圈、3小圈,一共是6圈。我可以向严老师交差了。
   (节选,有删改)

  阅读了经典著作,同学们一定想以独特的视角说出自己的感悟。下面,就让我们听听浙江省平湖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毓秀小学同学们的见解吧。

  陈诺:这本书太有意思了。“坏小子”们一点儿也不坏,他们只是调皮、可爱———肥猫每天上课都会偷吃东西;表演节目不愿扮演猫,要当国王;江老师的那撮头发,就像战争年代的消息树……
  曹君玉:读了《侠女戴安》一章,我觉得描写特别细腻。同学们看:戴安的头发剪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剪头发?要知道,她的头发又黑又亮,微微有些弯曲,在脑后扎成一束马尾,漂亮极了———作者用细腻的笔触,自然地将女孩子的模样刻画出来。
  周翌晅:这本书,我爱不释手。夏雪儿和同学们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我的身边。这些“坏小子”聪明可爱、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他们那一件件让人哭笑不得的趣事,给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我觉得,调皮捣蛋是孩子的天性,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童年才多姿多彩。
  马一乐:《飞毛腿兔八哥》里的飞毛腿可真厉害!起初,他总是没办法得到第一名———要么跑错了道,要么跑反了方向,要么接力棒传错了……读到这里,我想:我不能像兔八哥一样粗心;我要胆大心细,把事情做好。
  张华老师:同学们,杨红樱的作品就是这样有味道。《五·三班的坏小子》以自己女儿小学生活为蓝本,写出肥猫、米老鼠、豆芽儿、兔巴哥等“坏小子”们的故事,展示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童年生活成为每一个人难忘的记忆。读这样的作品,我们不仅要关注故事情节,更要感受其中的真善美,咀嚼语言文字,体会丰富的表现手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