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1年12月刊 > 书桌上的小树林

书桌上的小树林

作者 : 付小方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盛夏午后,小西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她家住在一个破旧小区的阁楼里,非常闷热,没有空调,电风扇吹出来的也是热风,小西热得汗流浃背。
      妈妈走过来,手里端着一杯凉白开:“喝点儿水吧,小西。”她心疼地为小西擦去汗水。
      “妈,您歇着,我不热。”小西向妈妈甜甜一笑。
      妈妈叹了口气,离开了。
      小西喝了口妈妈送来的水,感觉好多了。书桌的桌面已被汗水洇湿一片。这张书桌是去年冬天从废品站淘来的,桌面粗糙,油漆斑驳。小西并不嫌弃,她将桌子洗了又洗,擦了又擦,将油漆全部擦洗掉,露出木材的底色。
      “我喜欢它原本的模样。”小西说。每次她趴在书桌上写作业,似乎总能嗅到树的清香。
      小屋依然闷热如蒸笼。看着这张已陪伴自己大半年的书桌,小西忽然想,它会不会也口渴呢?书桌左上角有个浅浅的小坑。小西将喝剩的半杯水倒满小浅坑:“喝吧,我的书桌。”
      没想到,小浅坑忽地张开来,像张小嘴,将水一饮而尽。而且喝完仍张着,似乎还没喝够。小西赶紧将剩下的水慢慢倒进去,直至一滴不剩。
      “真是件怪事儿!”小西心想,“我的书桌竟然会喝水。”
      窗外,从遥远的天边飘来灰色的云,将如火的骄阳遮在后面。空气似乎凝固了。接着,有细细的、如呼吸般的风吹到脸上,带着一丝几乎察觉不到的凉意。小西不禁精神一振,身上的毛孔也张开来,像是在等待什么。天空阴沉沉的。
      “滴答,滴答!”有雨滴落下来。不一会儿,大雨倾盆而下,带着凉爽的风,小阁楼顿时变得凉快起来。小西看着雨,渐渐犯起困,很快,她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窗外的雨,一直在下。黄昏渐渐降临。
      小西是在一阵清新的芬芳中醒来的。窗外的天色已黑,雨也停了,一轮圆月挂在空中。小西伸了个懒腰,手忽然碰到一片清凉柔软的东西。借着月光一看,哎呀,什么时候,她的书桌上长出了一片小树林呢?
      这些小树十几厘米高,小西摸了摸,嗅了嗅,还拔了拔,拔不动。没错,是真的小树。它们沐浴在如水的月光中,碧绿的叶子闪闪发亮。忽地,一只萤火虫从小树林里飞出来,接着又是一只,不一会儿,无数只萤火虫翩翩起舞,带着绿莹莹的小灯笼。
      多么奇妙啊!小西卧在床上,静静地欣赏着,露出开心的笑容。
      第二天早上,小西一醒来,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书桌前。一夜之间,小树又长高了。挺拔的树干,修长的叶子,要多精神有多精神。
      小西继续写作业。今天,外面依然酷暑难耐,可因为有了这片自带清风的小树林,小西的房间分外清凉。写着写着,一只蚂蚁忽然从小树林里爬出来,来到她的本子上。它这边走走,那边看看,最后停在小西刚写的一段文字后面。
      “它看着多像一个逗号啊!”小西忍不住碰碰它,却发现它不是蚂蚁,而是逗号。“蚂蚁呢?”小西惊疑道。
       这时,一只黄色的蝴蝶从小树林里飞过来。它先落到小西的手指上四处张望,接着在本子上转了一圈,好像在寻找什么。最后,它拎起本子上的一个“花”字,扬长而去。
      “喂,快还我的字!”小西喊道。可是,蝴蝶像没听见一样,飞进树林不见了。
      小西噘嘴道:“那又不是真的花,你还能吃到它的蜜?”
      作业终于写完了,小西合上作业本。这时,一只黄鹂从小树林里飞出来,昂首挺胸地站在小西面前,那模样就像一个小绅士。接着,它唱起歌来,歌声悠扬动听,仿佛一眼清泉缓缓流过,让人陶醉。小西听得入了迷。
      整个夏天,这片小树林一直长在书桌上,为小屋带来凉爽,也为小西和妈妈带来许多乐趣。她们第一次舒适、愉快地度过了夏天。
直到深秋,书桌上小树的叶子开始飘落。当第一场雪落下时,小树林消失了。“明年,它还会出现吗?”小西想着。她拿来抹布,将书桌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擦拭一遍。“谢谢你,我的书桌朋友。”她轻声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