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2年1-2月刊 > 虎年话虎

虎年话虎

作者 : 辞 修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这糖醋排骨真好吃啊,炸肉真香啊……”年夜饭时,小强赞不绝口。爸爸说:“小强啊,先不要吃啦,给爷爷拜年,收压岁钱啦。”
      小强立即放下筷子,给爷爷作了一个揖,说:“爷爷,祝您在新的一年里生龙活虎,龙腾虎跃!”
      爷爷说:“说得真好。不过,要想拿到我的红包,你还得说说为什么要这样祝福爷爷。”
      “生龙活虎,是说像有生气的蛟龙和富有活力的猛虎,比喻活泼矫健、充满活力。龙腾虎跃则是说像龙在飞腾,像虎在跳跃,形容跑跳时动作矫健有力。能做到充满活力,跑跳矫健有力,说明您非常健康。”小强解释道。
      “还是小强懂我,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爷爷塞给小强一个红包,“爷爷也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当然,也希望你做事情不要虎头蛇尾哟。”
      爸爸笑了,说:“小强,你要是能回答爷爷为什么这么祝福你,爸爸也给你一个大红包。”
      小强一把抓过爸爸的红包,说:“这个红包,我拿定了。虎头蛇尾的意思是: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做事先紧后松,有始无终。爷爷是在教育我做事情要有始有终。”
      小强又对爸爸说:“爸爸,我祝你身体健康,顺利通过今年的职业考试,让事业如虎添翼。”
      还没等爸爸反应过来,小强接着说:“考试通过了,你就会像老虎插上了翅膀一样,变得更强。”
      爸爸笑着说:“你都学会抢答啦。爸爸希望你如初生牛犊,不惧猛虎,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大家相互看看,哈哈大笑起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