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1年12月刊 > 传说中的神奇坐骑

传说中的神奇坐骑

作者 : 吴 娟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在古代,好的坐骑能够很大程度地提升武将的战斗力。《三国演义》中,拥有赤兔马之前和拥有赤兔马之后,关羽的战斗力变化有目共睹。于是,我们看到曹操有“绝影”,孙权有“快航”,刘备有“的卢”,张飞有“乌云踏雪”,赵云有“照夜玉狮子”……坐骑因为主人变得充满传奇色彩。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传说中的那些神奇坐骑在现实中又是什么样子的。

关羽的赤兔马

曹操杀死吕布,夺来赤兔马,后赠予关羽。赤兔马跟随关羽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屡立战功。“千里走单骑”的佳话,更是传颂千年。

《史记》记载,汉武帝听出使大宛国的张骞说,大宛国有一种马的耐力和速度十分惊人,不但能日行千里,还会从肩膀附近的位置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为了得到这种宝马,汉武帝派使节带着金子铸成的马去大宛国换汗血宝马。没想到,中途金马被抢,汉使被杀。为此,汉武帝两次发动与大宛国的战争,这才得到了汗血宝马。吕布和关羽的坐骑赤兔马就是汗血宝马的后代。

而在现代,人们也找到了汗血宝马的原型———阿哈尔捷金马。阿哈尔捷金马原产地在土库曼斯坦,全世界现存3000匹左右。这种马体形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轻快灵活,耐力非凡,被誉为“马匹中的远洋快轮”。它不仅保持着100067秒的速度纪录,还创造过84天跑完4300千米的耐力纪录。由于阿哈尔捷金马皮薄毛细,光滑如绸缎,奔跑起来皮肤充血,肩膀处的毛色被汗液浸湿后显得更加鲜艳,给人一种流出“血汗”的错觉,“汗血宝马”由此得名。阿哈尔捷金马血统纯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一匹汗血宝马的身价抵得上10辆法拉利跑车。

蚩尤的“食铁兽”

上古时期,蚩尤是九黎部落联盟的酋长,骁勇善战,被尊为“战神”。蚩尤的坐骑,名为“食铁兽”,更是威风凛凛。

长期以来,炎帝的部落和蚩尤的九黎族冲突不断。蚩尤的九黎族将炎帝部落驱逐到涿鹿。炎帝族迫于无奈,联合黄帝族,与蚩尤的九黎族展开了规模空前的部落大战———涿鹿大战。涿鹿大战分外激烈,因而留下许多传说,如黄帝与蚩尤“九战九不胜”。后来,黄帝族创制了指南车识别方向,实力大增,才转危为安,败九黎,擒杀蚩尤。

我们无法考证蚩尤的坐骑“食铁兽”到底是什么动物,但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一种憨憨、萌萌的动物被称为“食铁兽”。对,它就是我们的国宝———熊猫。提起熊猫,你的脑海里也许浮现的是它憨态可掬地抱着竹子啃的画面,一定不会把它和蚩尤的坐骑“旷古第一神兽”联系起来。不过,据科学考证,熊猫的咬合力在食肉目中名列第五,仅次于北极熊、老虎、棕熊和狮子。远古时期,大熊猫是一种非常有战斗力的生物,喜欢跟别的生物作对。现在的大熊猫数量稀少,成了保护动物,逐渐失去了当初的锐气,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它们肆无忌惮地撒娇卖萌的样子。不过,老虎不发威,你可别把它当病猫,一旦将熊猫激怒,它能够瞬间将一个成年人咬死。

姜子牙的“四不像”

动画电影《姜子牙》中,四不像变成了姜子牙的一只萌宠,不再是坐骑。大家可不要小看了这只可爱的萌宠。在《封神演义》里,它是姜子牙的坐骑,拥有“龙之威”“虎之猛”“狗之忠”“鹿之灵”,“四海九州随意遍,三山五岳霎时逢”,被称为“百兽王”。四不像本是姜子牙的师傅元始天尊的坐骑,是玉虚宫三宝之一。封神之战时,师尊将四不像赐予姜子牙,成为得力助手。

现实中,还真有一种动物,头脸长得像马,角像鹿,蹄子像牛,尾像驴,是名副其实的“四不像”。“四不像”是偶蹄目、鹿科的一种珍稀动物,学名麋鹿。它原产于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喜群居,善游泳。由于生态环境被破坏,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到19世纪时,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内仅存的一群麋鹿被八国联军捕捉,麋鹿从此在中国消失。1983年,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被放生野外。截至20209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在中国的数量约8000头。

在神话和小说中,虚构、神化的坐骑其实是人们对高性能交通工具的向往。随着科技的发展,看似天马行空的想象也都变成了现实:“腾云驾雾”的飞机让人类驾上了“祥云”;地铁帮助人们掌握了“遁地”神技;潜水艇可比牛魔王的避水金睛兽厉害多了;“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千里神驹和时速每小时350千米的高铁列车相比,真是有点儿小巫见大巫了……科技让梦想成真。我们应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用科技的力量造福人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