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1年12月刊 > 《妈妈教我一支歌》背后的故事

《妈妈教我一支歌》背后的故事

作者 : 牟文正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每当我听到抒情歌曲《妈妈教我一支歌》那优美的旋律时,就会想起这首歌背后动人的故事。

让我先从歌词的诞生说起吧。歌词的作者叫杨涌,是河南开封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在部队从事文化工作。19816月,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前夕,同志们希望他创作一首献给党的生日的歌。杨涌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厚,信心满满地回答:“我一定要倾注全力,把歌词写好,向党的生日献上一颗爱心!”他说到做到,一连数日沉浸在歌词的构思和锤炼中。有一天,杨涌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在教两个小女孩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场景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马上想到了“红船精神”的传承,于是便将歌词题目拟为“妈妈教我一支歌”。词中融进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题乐句,通过母亲教自己,自己又教女儿的传承过程,展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红色经典歌曲的强大生命力。

歌词完成了,谱曲的任务落在了杨涌的妻子刘虹身上。刘虹出生于音乐世家。她的父亲是著名艺术大师刘海粟和丰子恺的得意门生。为了振兴河南的艺术教育,刘先生从上海美专音乐系毕业后,毅然放弃大都市的优裕条件,回河南办起一所艺术学校。由于学校经费紧缺,他卖了自家两亩地,买来一架旧钢琴。后来国民党军队途经此地,什么都抢。刘先生对他们说:“你们什么都可以拿走,千万不要毁了我的钢琴。”钢琴因为重,国民党匪兵抬起来太吃力,才幸运地保留下来。

年幼的刘虹和全家人目睹了国民党军队的行为,对其行为恨之入骨。不久,河南解放了,陈赓将军的部队临时住在刘先生创办的艺术学校。刘虹常常听解放军叔叔讲革命故事,看文工团员表演节目。她深深感受到,共产党与国民党真是天壤之别。

刘虹的妈妈是艺术学校的音乐老师。部队文工团员把解放区流行的一些歌片送给了她。刘妈妈看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很快在学校教唱起来。刘虹那时已成为艺术学校的小学员,聪明好学,表现活跃。人们经常看到这样有趣的场面:刘妈妈在指挥高年级学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刘虹在指挥低年级学生唱这首歌。

刘虹10岁那年,父母把她送到部队当兵。入伍第二年,就有人反映:“招兵怎么招了个小孩?”招兵负责人回答道:“这个小孩可不简单,会唱歌,会指挥,会演戏,还会弹钢琴。”说着,把刘虹抱到凳子上,让她指挥现场的军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来,没人再提意见了。在部队的培养下,刘虹进步很快,后来成为一名军旅作曲家,并与杨涌结为伴侣。夫妻两人合作的歌曲《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拜年歌》等,都深受欢迎。

这一次,刘虹读过杨涌写的歌词《妈妈教我一支歌》,格外激动。因为歌词写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她认为,《妈妈教我一支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继承和发展,不仅在内容上要一脉相承,而且在艺术上要有所创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妈妈教我一支歌》的旋律则应舒缓,悠扬,亲切,真挚地表达三代人对中国共产党的一往情深,用不变的忠诚托起一轮永远不落的太阳。创作过程中,她想到了一首著名的儿童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种温馨的意境对刘虹的启发很大。没多久,歌曲谱写完成。

歌曲问世后,首先由沈小岑、殷秀梅等歌唱家演唱,并入选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此后很快在全国流传开来。据刘虹回忆:《妈妈教我一支歌》刚红火起来那阵子,她家成了“网红打卡地”。人们纷纷找到她家,索要歌曲词谱。当时没有复印机,刘虹和杨涌就用钢板把歌曲刻印下来,油印后送给登门者,赠送数量以千计。拎着录音机来录歌的也有好多。

《妈妈教我一支歌》是党的经典颂歌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几乎每年纪念党的生日的大型演出活动中,这支歌都会从舞台、荧屏传进人们的心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武汉音乐学院的师生在高唱《妈妈教我一支歌》的同时,还献给了杨涌、刘虹一首诗:

有这样一对夫妻

他们为这首歌写词谱曲

从革命年代到新时代

历经中国从弱到强

这首歌是这对革命伴侣最深情的告白

是他们对党最深情的表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