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1年12月刊 > 梦想的第一步

梦想的第一步

作者 : 本期星探 宋敬霞 执笔 李元腾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星星档案

大家好,我叫李元腾,来自山东省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二(4)班。

我心里有一个梦,希望通过学习编程,将来能用自己的力量制造出保护人类、保卫祖国的机器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2019年到2021年,我从一个机器人“小白”,变成了一个可以独立迅速完成机器人拼装和控制的“老手”。在这段时间内,我学习了大量的编程理论知识。2021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这是一个综合性强,高手如云的大型比赛。这不仅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还是我向梦想迈进的第一步。

我们要挑战的项目是应用型机器人,即“送餐机器人”。虽然我们做的只是一个小型机器人,但是它具有一切已经在使用的送餐机器人的功能,包括规定路线行驶以及路障规避。尽管任务艰巨,但我有信心完成。制造机器人,首先要用零部件搭建机器人的主体,然后把主体与CPU和马达连接,最后测试光电,把做好的程序传输到机器人的CPU里。待机器人接收完信息,就可以按规定路线行走了。

我从6月初接到比赛通知开始训练。这半个月里,我遇到了各种困难。比如程序是去1号房间取餐送到3号房间,再去2号房间取水送到3号房间,但是在真正执行指令的时候,会遇到颠倒1号房间和2号房间顺序的问题,而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不仅是程序出问题,还有可能是光电测试方面出了问题,又或者是上一个程序没有清零。总之,这一个月里,我反反复复地测试,一点儿一点儿地和老师沟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会着急,会想要放弃。但每一次,老师都会告诉我们:“坚持就是胜利,阳光总在风雨后。”因此,我们增加了每天的训练时间,细心调试每一道程序。经过努力,机器人行走得越来越好,完成的效率越来越高。我们的信心在慢慢恢复和提升。

6月17日,我坐上了去潍坊的大巴车,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外出参加比赛。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但是身边有小伙伴,我并未感到孤独和害怕。我们坐了3个小时的车,来到了目的地。收拾完行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测试送餐机器人。看着零失误的送餐机器人,我们相信第二天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2021年618日,830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比赛场地。白色的灯光打在地图上,裁判员喊出名字时,我竟觉得有些陌生。我紧张地把工具箱放到指定位置,打开电脑,深吸了一口气,开始进行平日里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我只得了50分。我走回队伍,不敢看老师的脸。老师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作为济南队最小的队员,你已经非常优秀了。加油,不要紧张,下午再战。”我点了点头,心想下午一定要继续努力。下午场,我取得了70分。老师走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高兴地说:“我说你可以,你一定可以!”当天下午,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8月18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登录了成绩查询网站。当那张大大的二等奖奖状出现在屏幕上时,我整个人从椅子上蹦了起来。我高兴地跑到厨房,对妈妈说:“妈妈,我得了二等奖。”当天晚上,妈妈做了我最喜欢吃的可乐鸡翅和糖醋排骨。

通过参加比赛,我更加热爱机器人和编程学习了。这次比赛让我收获颇多:明白了坚持的重要性,明白了要从挫折中寻找通向成功的道路。我会在编程学习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总会有风吹雨打,但我相信,勇气、努力与坚持,一定会成为我打开梦想之门的钥匙。



星探档案

宋敬霞,山东省济南市营市东街小学教师,李元腾的班主任。曾获山东省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推荐上榜理由

李元腾是一位勤奋好学的学生,乐于动手,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祝他心想事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