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22年1-2月刊 > 伏生授书

伏生授书

作者 : 张雪丽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今天我们通过欣赏《伏生授经图》,来了解一个了不起的人和一个了不起的故事。”齐鲁老师说着,屏幕上出现了一幅画。画面主体有三个人,一位老态龙钟的长者,专注地看着对面;老者旁边坐着一位女子,转着头,似乎在向对面说着什么;而对面那人,正在案旁低头奋笔疾书。

“什么情况?”胡小狸马上反应过来,“是不是今天咱们要见的人?”

“哈!小狐狸就是聪慧。”连齐鲁老师都忍不住打趣她了,“拨浪鼓,走起!”

在“咚咚咚”的余音里,他们来到了一座院子的门口。院门开着,毛逗正犹豫要不要往里探看时,里面走出来一位女子。“是朝廷派来的客人吗?”刚一开口,看到齐鲁老师,又看到毛逗和胡小狸,她有些惊讶,又有些犹豫,像是自言自语道,“怎么有两个孩子来学书呢?”

齐鲁老师赶紧上前打揖:“实在是冒昧了,我们不是您要等的人。我名齐鲁,这是我的小弟子胡小狸和毛逗,听闻伏先生广招弟子,讲授《尚书》,特来拜访。”

“原来如此呀!”那女子盈盈一拜,微笑道,“只因朝廷来信说,随我父亲学习《尚书》的人这几天到,故前来迎接。不妨,不妨,请进来吧。”

话音刚落,一辆马车缓缓驶来。车停下后,从车上走下一人,躬身问道:“在下晁错,奉朝廷之命,前来跟随伏先生学习《尚书》。”

“晁大人好,我是羲娥。我们等候多日了,正盼着您来呢。大家一起随我来吧。”羲娥见了礼,引导大家进了一个房间。

那房间很空旷,没有过多的家具,只设有两副案子,各有蒲团在旁。中间的案子旁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坐在蒲团上,十分苍老,但神态安详。看见大家进来,他有些激动,说了一句话,却听不甚清。

羲娥道:“我父亲请大家坐下。前些日子,朝廷征召父亲入京师传授《尚书》,可因为年迈,不能行走,他很抱歉无法前去。另外,他现在说话也说不太清了,所以接下来父亲的意思都由我转述。”说完,她坐到了父亲的旁边。晁错一边行礼,一边自我介绍,然后在对面的案旁坐下。

胡小狸惊道:“哇,画面重现!”果然,现在的情形就跟那幅画上画得一模一样。

“伏生授经!又见证历史了,太神奇了!”毛逗兴奋地低声说道。

见大家落座,伏生开始讲话。他一边讲,羲娥一边转述:“我父亲说,他从十岁开始攻读《尚书》,每读一次便在腰间大绳上打一个结。大绳长80尺,很快就打满了结。”老人笑眯眯的,仿佛回忆起了少时学习的时光。

“太牛了,我一篇课文也读不了这么多遍呀,这可是一本书呀。”胡小狸顿生崇敬之意。

“后来,我父亲成为70名秦博士之一。可是始皇帝竟然颁行焚书令,要将《诗》《书》等一大批珍贵的书籍焚毁。30天以内不缴出藏书烧毁的,无论是官是民,都要严惩,甚至会丢掉性命。我父亲不忍自己攻读了一生的《尚书》毁于一旦,便偷偷地藏匿于墙壁夹层之中。”

“啊,您不怕吗?”胡小狸忍不住问道,“听说秦代的法律非常严酷呀。”

“怕呀!我不护《书》,谁来护《书》?我要为天下留书!”伏生浑浊的眼睛突然闪出亮光。神奇的是,这句话,他说得十分清晰,大家也听得十分清楚。

齐鲁老师在一旁点头感慨:“用生命护《书》,守护的可是中华文脉的种子呀。”

羲娥接着道:“后来,秦末战乱,我父亲被迫离开家乡,到处避难。直到汉立,才回到家中,把《尚书》从墙壁中拿出来。可是,由于多年雨水浸泡和虫子蚕食,所藏百篇《尚书》损失大半,仅存29篇。我父亲十分痛惜,也十分自责,于是重新抄录整理,立誓用这残缺不全的《尚书》继续讲学,传之后世,完成自己守护了一生的使命。”

然后,她对着听得正入神的晁错拜道:“父亲受朝廷征召,却无法前行,得知您来,一直翘首以盼。我也曾经研习《尚书》,一定会做好您的助手。希望您带着父亲的意愿,将《尚书》继续传讲啊。”

晁错回拜:“伏先生在齐鲁之地传讲《尚书》,儒生纷纷前来,名气上达天听。伏先生可称得上《尚书》第一人!晁错一定认真求学,不敢怠慢。”

“请问您和这两位小友,要一起学习吗?”羲娥转身向齐鲁老师问道。

“啊!不不不,这太难了。”胡小狸慌忙摆手,“嘿嘿,我听不懂。”

“为学本就是难事,只要肯努力,都可以学会的。”羲娥掩口而笑。

“老师,我们还是走吧,让他们三人专心传授哈。”毛逗赶紧催道。

“若没有当年伏先生的壁藏之功,没有对《尚书》的阐释与传授,《尚书》就难以传世呀。您三位,都是《尚书》的守护人啊。我和两位小弟子就不过多打扰了,就此别过。胡小狸,毛逗,走吧。”

拨浪鼓的“咚咚咚”声,隔着历史的长河,似乎在为这一场传奇故事配乐歌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