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1-2期刊 > 傲天飞鱼宁泽涛

傲天飞鱼宁泽涛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4-29点击量 :
人物档案

  2014年,在第十七届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为中国游泳队收获男子项目的首枚金牌。随后,宁泽涛又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7秒70的成绩赢得金牌,不仅刷新了亚运会纪录,而且成为首位游进48秒的亚洲人。


  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之前,宁泽涛这个名字对人们来说是陌生的。在经历了仁川亚运会那一场场“泳池大战”后,宁泽涛这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牢牢记住了他。


  提到宁泽涛,大家常常给他标注上“90后”、“偶像派”、“实力选手”等标签。的确,出生于1993年的宁泽涛拥有傲人的身体条件。他那爽朗的外表、八块腹肌、1.91米的身高,就算进军影视界也毫不逊色。可除了拥有出色的外貌,宁泽涛还拥有惊人的游泳实力。在仁川亚运会上,他完全爆发“小宇宙”,一举夺得4枚金牌;他不仅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游出了亚洲史上第一速度,还带领中国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完成惊天逆转,战胜了24年未曾赢过的日本队,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童年,小荷才露尖尖角


  有谁能想到,如今在泳池里挥洒自如的“小飞鱼”,想当初却是一个惧怕水的孩子。小时候的宁泽涛,讨厌一切和水有关的活动。当别的小朋友在水中嬉戏玩耍时,他总是躲得远远的,生怕被水溅到。这种情况直到七岁那年才有了改变。那天,妈妈让宁泽涛去洗头发,可宁泽涛扭扭捏捏的就是不肯去。“你为什么不肯洗头发?”妈妈好奇地问。“因为……看到水会发晕……”宁泽涛细声细气地回答道。“一个男孩子,怎么可以这么胆小!”看到宁泽涛如此惧怕水,妈妈气坏了,决定帮助儿子克服这个心理障碍。第二天,妈妈就毅然决然地给宁泽涛报名参加了游泳培训班。


  初到培训班的宁泽涛望着一池子清澈的水,紧张得连话都说不出了。“别害怕,你是男子汉,勇敢点!”听着这样的鼓励,宁泽涛战战兢兢地迈出了跨向泳池的第一步。可谁都未曾料到,就是这个如此怕水的孩子,却只在泳池里“泡”了两个月,就显示出了非凡的游泳天赋。也就是从那时起,宁泽涛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他注定从此与水为伴,从此和游泳不再分开。


  一次偶然的机会,体校的教练发现了宁泽涛的游泳天赋。于是,这个刚满8岁的小男孩跟着教练来到了业余体育学校学习游泳。在教练的眼里,虽然宁泽涛的年龄超过了学习游泳的黄金阶段,可是,这个孩子难得的悟性和接受能力深深打动了他。当别的孩子对教练的讲解还懵懵懂懂的时候,聪明的宁泽涛已经心领神会,抓住了动作技术的精髓。他一遍遍地练习着,不知疲倦,不骄傲,不浮躁,把每一个动作都印到脑海里,将每一个技术要领都发挥得不差分毫。


  在业余体校,宁泽涛一待就是四年。四年刻苦扎实的训练,让他进步飞快。宁泽涛一路拼搏,冲进了省队。经过三年专业的训练后,宁泽涛又一鼓作气“游”进了更加专业的队伍———解放军海军游泳队。


目标,做个有真材实料的“包子”


  宁泽涛和部队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爷爷、姥爷、爸爸、妈妈都曾接受过部队的锻炼和洗礼。也许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来到海军游泳队的宁泽涛格外珍惜每一天。无论有多么想家,无论训练多么辛苦,宁泽涛都咬紧牙关,用军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


  原本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撒娇的年龄,可宁泽涛却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环境中。在6人一间的宿舍里,宁泽涛是年龄最小的。虽然年龄小,但是情商很高的宁泽涛很受其他哥哥姐姐的喜爱。因为宁泽涛特别爱吃部队食堂的大包子,所以大家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绰号———“包子”。宁泽涛很喜欢这个外号,他认为:“包子好吃,是因为里面的馅儿。好包子离不开好馅儿,做人也一样,得做个有‘馅儿’的人。”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包子”,为了能够在强手如林的队里出类拔萃,宁泽涛训练非常刻苦。他几乎每次都超量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指标。长时间的训练虽然提高了他的游泳技术,但超负荷的运动量也给他留下了数不清的伤痛。最让宁泽涛难忘的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选拔赛时的经历。那一天,宁泽涛要参加400米混合泳的选拔。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赛,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可就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宁泽涛却发起了高烧。队医告诉他,如果高烧时参赛,很容易引发心肌炎,这对游泳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队医建议他弃赛,可宁泽涛不愿意放弃这次机会。他太想参加比赛了。于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宁泽涛在泳池奋力拼搏,最终获得第八名的成绩,圆了他参加全运会的梦想。


挫折,成长的代价


  部队是一个讲究秩序的地方,无论吃饭还是睡觉都有严格的规定。从小,宁泽涛就有一个坏毛病———挑食。每当看到餐桌上摆放的是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他总是连碰都不碰,饿了就靠吃零食来充饥。让宁泽涛没有想到是,就是这个挑食的坏毛病,差点断送了自己的游泳生涯,让他遭遇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挫折。



  那时,宁泽涛正在积极备战全国游泳冠军赛。可是就在他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时候,却被突如其来的禁赛消息惊呆了。在一次常规兴奋剂检测中,宁泽涛的检验结果呈阳性,中国游泳协会决定给他禁赛一年的处罚。宁泽涛十分震惊,也委屈极了。他死活想不通,自己天天生活在部队中,连兴奋剂是啥都不知道,怎么检验会是阳性呢?后来,经过详细的检查才发现,导致检测呈阳性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宁泽涛爱吃的火腿肠!祸从口入,挑食的宁泽涛因为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火腿肠而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这让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


  他懊悔极了,伤心极了。痛不欲生的宁泽涛无法抒发内心的痛苦。在训练时,他藏在水中偷偷地哭泣起来。“你一定要记住这个一辈子的教训,把所有的坏毛病克服!”在水中,宁泽涛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


  禁赛无可挽回,宁泽涛决定坦然面对。虽然失去了比赛的机会,虽然将告别心爱的赛场一年,但教练的理解、队友的鼓励让宁泽涛慢慢找回了勇气。在禁赛期间,他悄悄在天花板上贴了一张字条:我一定要打破亚洲纪录!每天在睡觉前,在起床时,宁泽涛都要望着字条给自己加油鼓劲儿。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为了重新回到赛场上,在禁赛期间的训练中,他付出了所有的精力。海军游泳训练馆的硬件条件不好,6条25米长的短泳道里,每天都有数十名运动员像下饺子似的在此训练。宁泽涛常常是第一个入水,最后一个上岸。宁泽涛告诉自己:没有参加比赛的机会,那就自己和自己比一比。在水里,宁泽涛忘记了一切,他异常地专注,异常地用心。在别人眼里,宁泽涛还是那个开朗、阳光的大男孩,但只有宁泽涛自己知道,他的心底燃烧着一股火焰,他在等待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那一刻。


  就这样,宁泽涛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难熬的一个时期。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当他再次重返赛场时,沉寂已久的宁泽涛终于爆发了。他燃烧了无穷的力量,用自己的实力再次让大家刮目相看。


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


  当挫折不期而遇时,只有敢于直面挫折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可以说,仁川亚运会只是宁泽涛的华丽登场,未来的路还很长,宁泽涛还在成长的路上。有人曾问宁泽涛:在未来最想要的是什么?这个果敢明朗的大男孩说:“在2016年奥运会上,我希望站到游泳的最高领奖台上;我希望每天能够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我更希望,自己能一直游下去,就算到了30岁,仍然处在世界游泳最高水平的行列中。”


  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让我们祝福宁泽涛这只“傲天飞鱼”,能够笑傲泳坛,“游”出不一样的精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