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3期刊 > 结缘小提琴的何泽雨

结缘小提琴的何泽雨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02点击量 :

星星档案

     大家好,我叫何泽雨,是山东省济南市奥龙小学的一名学生。我喜欢运动,喜欢书法,更喜欢拉小提琴……


     今天,我和老师、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一下我的学琴生活。

北京奥运会那一年,我出生在我们国家一个美丽的城市———香港。根据当地的习俗,父母为我取了Elina这个英文名。Elina的名字承载着爸爸妈妈对我的希望———他们希望我成为一名优雅的女孩。

      在我4岁那年,姥姥问我:“小雨,你喜欢什么乐器?”懵懂的我从一堆乐器中选择了小提琴。难道这就是大人们说的缘分?要知道,小提琴被誉为“乐器之后”,是表现力非常丰富的弦乐器,也是乐器里最难学习和掌握的。看到我的选择,妈妈又高兴又惶恐,她提醒我说:“小雨,既然你自己做了选择,就不能轻言放弃!”当时只有4岁的我,好像听懂了妈妈的话一样,努力地点着头。

      谁知,第一次上完课,我就有了不想学小提琴的念头。记忆琴弦的音名已经够让人头疼了,老师还要求我一会儿把手指放这儿,一会儿把手指放那儿……真是太难了。我哭着对妈妈说:“妈妈,拉小提琴太难。我学不会,不学了吧!”妈妈听了我的话,耐心地对我说:“孩子,你着什么急呢?有句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只要你坚持,一定会学会拉小提琴的。”就这样,在妈妈的鼓励下,我走上了学琴之路。

      学琴的路虽然苦涩,但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一位热爱音乐、热爱学生的老师,他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老师。由于张老师的耐心引导,悉心教授,我的琴艺进步飞快。一年后,我以优良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小提琴二级考试。通过全国小提琴二级考试后,我的学琴之路并没有结束。我依旧每天反复读谱、认谱、练习老师布置的曲目。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自从学琴的那一天起,无论大年三十,还是全家外出旅游,我都会在妈妈的督促下保证每天练琴两小时以上,从未间断。

     很多小伙伴都很羡慕我,说我能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奖,真了不起。可是,我想说的是:“亲爱的伙伴们,请大家不要羡慕那个站在舞台中央的我,因为那几分钟的风光背后是我无数的汗水换来的;如果你们非要羡慕我,就羡慕那个在学琴过程中遇到困难从不放弃的我吧,因为正是这份坚持,才有了我每次比赛中的成绩。”

      5岁的时候,我曾经对我的小提琴老师说:“老师,我想拉小提琴给全世界的人听。”老师听了很高兴,夸我是一个有梦想的小精灵。妈妈也说,我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希望我可以在优美的音乐声中茁壮成长,早日梦想成真。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在班里,我活泼可爱,成绩优异,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我的班主任老师对我说:“小雨,只有坚持才能让你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非常喜欢我的老师。我相信,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一定会继续坚持自己的学琴之路。当然,我也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哦!

     最后,和大家分享下一下我去年刚获得的两个奖项吧!2015“桃李杯”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山东赛区一等奖、2015美丽校园亚洲青少年西洋乐艺术盛典儿童A组小提琴项目一等奖。

     这就是我,一个琴童的自述。我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要学的曲子会越来越难。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梦想成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