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3期刊 > 乐观心态奏响“梦想之曲”

乐观心态奏响“梦想之曲”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02点击量 :

乐观心态奏响“梦想之曲”

张益彬  


      冰波曾说过:“儿童文学作品因为给儿童看的,所以应该是浅的,但不应该是肤浅的,看完之后,应该让人觉得有力度、有震撼力。”的确,《永远的萨克斯》这个故事就让我们有这种感觉。

      这是一个童话故事,讲述了一只公棕熊巴可每天都坐在树前吹萨克斯给另一只母棕熊米都听。当米都离开巴可后,他开始自暴自弃,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萨克斯,并把萨克斯埋进土里,整天把自己搞得像一个叫花子,吃了就睡,睡了就吃,一无追求。住在他家附近的果狸一直很喜欢巴可吹的萨克斯,见到巴可变成这样,决心做点什么让他重新振作起来。于是,果狸外出学习长笛,并练习吹奏巴可创作的曲子。巴可知道了果狸的良苦用心,并最终接受了她的帮助,重新振作起来。于是,他们一个吹萨克斯,一个吹长笛,共同演绎着纯粹的情感……

      故事很短,可是韵味十足,没有绮丽幽雅的语言,没有美轮美奂的意境,没有忧伤动人的音乐,却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文章天马行空的想象、温暖明亮的叙事,流淌着的是淡淡的乐观的温情和崇高的情感。

      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巴可很自卑。他在心里真挚地喜欢着漂亮的母熊米都。但是他“鼻子太短,嘴巴又太宽。他不太聪明,而且,性情太温和”。他吹奏的萨克斯恋曲也满怀着感伤和自怜。“掉在岩石上的一片枯叶,思念着它的青色的树枝;一滴青苔上的水,掉到了静静的水潭,再也找不到自己;大海上的一叶帆,努力漂向永远够不着的月亮……”当米都跟着另一只熊走了以后,他也没能做出任何动作,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远去。

      当然,巴可也有着自己的可爱之处:他富有才华,潜心构思,创作出一曲曲美妙的音乐。他还有着自己的梦想:“一棵在风里抖动的小草,心里有很多的渴望;一只淋在雨中的兔子,在等他的信;一个长在树缝里的蘑菇,想到远方去旅行……”可以想到,小草、兔子、蘑菇,就是巴可自己。他把灵魂融入这些生物,使它们具有和自己同样的忧伤和渴盼。当果狸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他内心的梦想的时候,他毅然甩掉了自己的那些自卑,用乐观接受了果狸的帮助。

      其实,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挫折。这时,如果我们认真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用乐观的心态对待并付出努力,也能谱出自己的“梦想之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