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5月刊 > 沉醉在音符与笔墨之间

沉醉在音符与笔墨之间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14点击量 :

星星档案

      大家好,我是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四(1)班的王澍。我喜欢画画、游泳、打网球、书法、弹钢琴……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弹钢琴和书法。

      说起这两件事儿,还要从我小时候说起……

      奶奶家楼下有一家琴行,琴行里每天都传来叮叮当当的琴声。每次奶奶带我去琴行玩,我都会好奇地按动几下琴键。那清脆悦耳的琴声,让我感觉好神奇啊!三岁的时候,我吵着要学钢琴,妈妈好像并不怎么支持,她对我说:“你还小,等等,再等等。”一年半过去了,我的“懒”妈妈就这样敷衍我,每当我提起学钢琴的事儿,她不是说我小,就是建议我拉小提琴,总是忽略我的感受。

      终于,我等到了一个学钢琴的好机会。幼儿园的好朋友小叶准备学钢琴。她妈妈勤快又热心,看我平日总是嘟囔着要学钢琴,就约我一起去试听钢琴课。我妈妈见人家这么热情,只好答应了。几节课下来,老师说我乐感好、手指长,最关键的是还能坐得住,可以继续学习。听了老师的话,最疼我的奶奶给我买了钢琴。尽管这样,我家“事儿妈”还在一旁吹凉风说:“你可别指望我坐在你身旁,监督你练琴,我没那么大的耐性。如果你不想学了,我随时可以把琴卖掉。”

      就这样,在妈妈的“激将法”教育下,我开启了自己的学琴模式。从最初每天练琴15分钟,到后来的每天练琴半小时、一个半小时,再到赛前或是考前集训的七八个小时……这一路走来,我的收获很大。我喜欢每一个在琴键上跳动的音符,它们给了我各种美妙的体验。我开心的时候弹琴,不高兴的时候也弹琴。钢琴是有生命的,它能听懂我所有的心声。虽然偶尔它也会给我出难题,但那是我们之间的游戏:有时我们像是在溜冰,进进退退;有时我们像是在登山,上上下下;有时我们像是在打球,来来回回。让人开心的是每次游戏获胜的一方都是我。因此,我要感谢钢琴,是它把我带上了数个大小不一的舞台;是它教会我面对观众时,要从容淡定,亮出最好的自己;是它教会了我坚持,教会了我要想战胜对手首先要充满自信……

      我痴迷于聚光灯下的三角琴,我陶醉于自己指尖下每一个跳动的音符。台下的掌声令我激动,评委老师的赞赏给了我前行的动力,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享受舞台,享受音乐。二年级时,语文老师给全班同学读了一篇我写的作文。“琴键好像是一朵朵鲜花,我的手指好像是只美丽的蝴蝶,扇动着翅膀,飞到每一朵小花上跳舞……”同学们听了,都说我想象力丰富,文章写得充满了诗情画意。那时候我才明白,钢琴带给我的不仅是美妙的音乐,它还悄悄地给我插上了一双想象的翅膀。

      去年,我以优秀的成绩考过八级后,那个曾经忽略我学琴感受的妈妈对我说:“孩子,给你换个好点的钢琴吧!”听到这,我的眼泪瞬间流淌下来。我哭着对妈妈说:“不要!千万不要!我舍不得我的琴。”是啊!这架钢琴是我朝夕相处的好伙伴,我们之间的感情不懂音乐的妈妈是不会理解的。这是一台陪了我五年的老伙计。在我心中,多贵的琴都不及它。我要让它陪我一起长大……

      音符之外,我还有一个好伙伴,我称它为“写书”(写毛笔字)。

      最初学写毛笔字是奶奶提出来的,奶奶说写一手好字很重要。于是,我问妈妈什么是写字,妈妈说:“你不是喜欢画画吗?写字跟画画差不多,都是在纸上画。”我又问:“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吗?”妈妈说:“是的。”我不相信地追问:“乱画也行吗?”妈妈居然说:“乱画也行啊!”就这样,五岁多我就开始和妈妈奔波于学书法的路上。时至今日,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刚上书法课时的情景:我是同班年龄最小、个头儿最矮的学生,因为够不着写字桌,老师特许我站在小矮凳上写字;因为怕我打扰别人听课,老师嘱咐妈妈可以给我带点小玩具或者小点心来课堂;因为有时坐在后面看不见黑板,我又被特许可以走到黑板前面听老师讲课。这真是太有趣了,大家都坐着听课,我却可以走来走去……

      每次做作业时,妈妈都主观地认为我上课没有听懂老师的话。记得有一次,我问妈妈:“你不是说写字就是胡写乱画吗?”她回答说:“是啊,我是说过。可你想过吗?‘乱画’也是讲章法的……”虽然妈妈经常唠叨我写的字这儿不好,那儿不对,但我觉得写字还是挺有意思的。

      写书一年后,老师希望我参加第十届“墨彩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电视网络展评。因为自己才写书一年,所以妈妈明确表示她不赞成我参加此次比赛。她的理由是,同学中写书时间比我长的大有人在。说实话,我是心有不甘的。难道我年龄小、个子小就必须放弃比赛吗?不过,当时恰逢暑假,自己又想去四处游山玩水,万一不能写得让自己满意,那还不如不去参加比赛呢。我在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尽量抽时间多写大字,如果作品写得好,就一定参加比赛。

      新学期第一堂课,老师让大家把作品拿出来展示。看班上有不少同学上交了和我书写相同的大字作品,我心想不妙啊!还是不要参加了吧,可就这样放弃又有点委屈。于是,我挤进人群瞧了瞧,啊哈,相比之下,我的作品并不赖嘛!于是,我果断地决定自己要交作品———参赛。作品寄出不久,我就收到了复赛喜报。听说我是从参赛的两万个人中筛选出的600个学生作者之一,还要到北京去参加决赛呢!不用说,我写书的劲头儿更足了。

      到北京参加现场决赛,对我来说不像是去比赛,更像是去参加一场盛大的观摩会。除了认真书写自己的作品外,我还在现场看到了很多写得非常好的作品,认识了很多全国知名的书法家。最后,我以幼儿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第十届“墨彩杯”全国现场决赛的特等奖。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奖。自此,书法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后来,在写书上,我又拿到过很多奖项,也与不少大书法家们同台书写过。不知不觉中又是四年过去了,今天的我依旧在写书的路上前行着。你愿意与我同行吗?

星探档案

      曲朝辉,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教师,王澍的班主任。曾获济南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上榜理由

      王澍是我的学生,她平时不多言不多语,有时甚至还有些羞涩。但是,她是我们班出名的小才女,钢琴、绘画、书法……可谓样样精通。她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让老师和同学们都啧啧称赞。联欢会上,她那悠扬的琴声更是让我们陶醉其中。她就像山谷里的一朵小花,散发着淡淡的芳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