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5月刊 > 出身卑微的天才——高斯

出身卑微的天才——高斯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14点击量 :

      高斯(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1777430日生于德国不伦瑞克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母亲是一个贫穷石匠的女儿,虽然十分聪明,却没有接受过教育。他的父亲曾做过园丁、工头、商人的助手和一个小保险公司的评估师。幼年时期的高斯就表现出数学天赋,传说他三岁时就能纠正父亲账本上的错误。

      要说明高斯的数学天赋,如果用他开创的复杂的数学理论来解释,似乎过于深奥,一个小小的例子,只用加法运算就足以证明:9岁的高斯在解答1+2+3直到累加至100的加法运算中使用了一个巧妙的算法,即将数列分别组合为1+1002+993+98……共50组,轻而易举地得出最后的结果5050

      高斯19岁投身数学事业,初出茅庐就震惊了数学界。他仅用尺规便构造出了17边形,为流传了2000年的欧氏几何提供了自古希腊时代以来的第一次重要补充。高斯22岁获博士学位,25岁当选圣彼得堡科学院外籍院士,30岁任哥廷根大学数学系教授和天文台台长直至终老。高斯最伟大的著作是他24岁时发表的《算术研究》,在这本书中高斯简洁地阐明了多边形的尺规做图和二次互反定律。简而言之,高斯的《算术研究》翻开了数论历史的新一页。

     有关高斯在数学史上的地位,与高斯同时代的两位顶尖科学家的对话,可能是对他最好的评价:高斯的好友A.洪堡(Alexander vonHumboldt,德国自然科学家,近代地理学创建人之一)曾问法国大数学家拉普拉斯(Laplace, Pierre-Simon)谁是当时德国最伟大的数学家。拉普拉斯戏称是数学家普法夫(H. Pfaff)。A.洪堡大惊失色,追问拉普拉斯如何评价高斯。后者正色道:“高斯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数学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