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4期刊 > 学写书信 传递真情

学写书信 传递真情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6-06-14点击量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建设路小学 韩涛

一个电话问候,一则短信祝福,虽然便捷,但不能长久。而一封书信,却会成为永久的记忆,甚至一生的珍藏。亲爱的小同学,你能给你的亲人、朋友写一封书信,把你的心里话告诉他们吗?

访谈室

学生:老师,现在手机、电脑都很普及了,发信息也非常方便,我们还需要写书信吗?

老师:当然需要了。书信是情感表达、思想交流的重要工具。写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寄给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可以给他们留下一份别样的回味与感动。

学生:常见的书信有固定的格式吗?

老师:常见的书信由称呼、问候语、正文、祝颂语、署名、日期六部分组成。

学生:这几个部分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呢?

老师:我逐一介绍一下吧。

称呼要在第一行顶格写起,后加“:”。称呼和署名要对应,明确自己和收信人的关系。

问候是一种文明礼貌的行为,体现写信人对收信人的关心。通常写在称呼的下一行,前面空两格,自成一段。

正文即写信人要说的话。要做到有条有理、层次分明。

正文写完后,还要写祝颂语或致敬语作为结尾,这也是对收信人的礼貌。写祝颂语一定要另起一行空两格,不得尾缀在正文之后。

署名应写在书信祝颂语的下一行右下角处。

日期则是用来注明写信的时间,通常写在署名下边。

学生:那书信又有哪些种类?各自又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呢?

老师:常见的书信种类有问候信、道歉信、感谢信、劝诫信、建议信等。

问候信———先问候,再交代自己的近况,最后结尾。

道歉信———先简单问候,再真诚道歉,具体说明道歉的缘由,并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请求对方原谅。

劝诫信———先简单说明写信的原因,接着说说对方身上一些你认为不好的行为或思想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最后真诚地提出建议或警示。

感谢信———首先致以感谢,然后交代感谢的理由,最后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生:老师,谢谢你,我明白了,书信流淌着写信人真挚的情感和飞扬的思想。它的种类很多,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书信种类。

名家作品

现在,我们来看看大作家是如何写书信的吧。

孩子,以后随时来信,把苦闷告诉我,我相信还能凭一些经验安慰你呢。爸爸受的痛苦不能为儿女减除一些危险,那么爸爸的痛苦也是白受了。但希望你把苦闷的缘由写得详细些(就是要你自己先分析透彻),免得我空发议论,无关痛痒的对你没有帮助。好了,再见吧,多多来信,来信分析你自己就是一种发泄,而且是有益于心理卫生的发泄。爸爸有足够的勇气担受你的苦闷,相信我吧!你也有足够的力量摆脱烦恼,有足够的勇气正视你的过去,我也相信你!

———《傅雷家书》 傅雷

点石成金

上面的家书,字里行间透露出傅雷的爱子深情。这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体现出自己对孩子的肯定,让其有努力拼搏的决心以及成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给孩子指明了前进的路线、发展的方向。

佳作欣赏

给校长的一封信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建设路

小学五(1)班  刘畅

尊敬的梁校长:

您好!

我是五年级一班的刘畅,我想向您汇报一下我在校园里发现的一些问题。我发现有些同学涮拖把时水龙头开得太大;还有的同学打开水龙头时发现没有水,不及时拧上;更有个别同学,关不紧水龙头就走开,白白浪费了很多水。看到这些现象,我觉得很痛心。

我想这些同学肯定不知道水的珍贵。他们不知道,虽然地球2/3的面积被水覆盖,但人类能够利用的淡水只占0.26%。他们不知道,我国有223个城市缺水,每年缺水量约32亿立方米;严重缺水的城市有40个,某些城市已经到了被迫每日定时定量供水的地步。他们不知道,在我国西北水资源短缺地区,很多人一生2/3的时间是在背水的路上。他们不知道,世界上仍有11%的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如果他们也像我一样了解了这些情况,他们一定会节约用水的。

校长,我们能不能搞一些活动,让同学们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呢?比如,我们可以让校园电视台做一期关于水资源短缺的节目,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珍贵。我们也可以利用班会,让同学们讨论该如何节约用水。相信同学们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能够提高自己节约用水的意识,还能带动家人甚至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节约用水。

最后,祝校长工作顺利,天天开心!

您的学生:刘畅

201611

看了例文以后,大家是否对书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呢?同学们,只要掌握了书信的格式,勤动笔,多思索,就能写出感情真挚的书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