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1月刊 > 像重视学习一样重视教养——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宣讲“爱的信念”

像重视学习一样重视教养——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宣讲“爱的信念”

作者 : 索菲爸爸发布日期 : 2017-01-05点击量 :

2016524,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来到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百姓课堂,与喜爱他作品的家长和孩子们见面,分享他的作品、他的创作经历和他对作品的感悟。

宫西达也是日本当今最活跃的绘本作家之一。他从自己的童年记忆和养育六个孩子的经验中汲取创作灵感,创作了许多充满趣味童真的优秀作品。例如:《我是霸王龙》《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真好》《好饿的小蛇》《跟屁虫》《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等。

2004年,随着宫西达也的绘本作品由北京蒲蒲兰公司引进出版,他在中国拥有了大批“粉丝”,除了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更得到很多家长的拥戴。这次济南之行,是他“爱的信念”中国行的第一站,许多外地的读者也闻讯专程赶来。

超级奶爸的教养观

宫西达也有六个孩子,大的已经工作,小的在上小学。作为一位超级奶爸,他跟现场的爸爸妈妈们分享了他的教养观。

作为名人,是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有“出息”?宫西达也最初对孩子要求也是蛮严格的,希望他们学习一定要好。他的大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发烧到抽搐,从那以后,他改变了看法,认为孩子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他尊重孩子的喜好,支持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已经工作的孩子中,他们有做摄影的,有负责大厦物业电路管理的。他甚至戏称,自己的孩子都“上了5年大学”。

宫西达也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家长们,要想和孩子们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就要像重视学习一样重视对他们的教养。

关注孩子成长的瞬间

宫西达也自称很享受以前照顾孩子的时光。早年他没有如今这么大的名气,也没有现在这么忙碌,因此有时间在家里照顾小宝宝。他甚至遗憾自己不能喂孩子吃奶,他创作的《妈妈的奶》用最简单、最温馨的画面带幼儿体会生命的伟大,感受母亲对宝宝的爱和祝福。

有一次,宫西达也在地铁上看到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在专心玩手机,一旁的宝宝不停地叫“妈妈”。宫西达也由此创作了《妈妈,看我》。他想借此告诉家长,孩子成长中的任何一个小小变化,都是他们人生的大大成就,妈妈们可千万不要错过,请把视线放在孩子身上吧!

关注孩子成长的瞬间,这既是他绘本创作的灵感来源,也是养育孩子过程中的人生享受。如此热爱孩子的童真童趣,难怪他能创作出这么多孩子和家长都喜欢的作品。

宫西达也至今已经创作了两百多本绘本。有读者问:“哪一本是你最难忘的呢?”他诙谐地说:“《1只小猪和100只狼》是我创作得最艰苦的作品,因为每一只狼都画得不一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