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6年11月刊 > 那个不爱洗澡的年代

那个不爱洗澡的年代

作者 : 克林发布日期 : 2017-01-05点击量 :

要经常洗澡,这是一个常识。

天热了,当然要洗澡,恨不得一天洗上个三五回;天冷了,也要洗澡,不然可不馊了么?所以,除了那些极端不爱干净的人之外,大家身上几乎总是干干净净的。

但是,在中世纪的欧洲,如果你经常洗澡,就会被视为异端。那时候,欧洲人更热衷于不洗澡。

这是有原因的。

首先,那时候的人洗澡用的澡盆,是用木头做的。估计是工艺不过关,澡盆上会有很多的木刺,所以洗澡的时候要在盆底垫上点儿布之类的东西。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还真负担不起。

其次,热水的问题。那时候可没有太阳能热水器,想洗澡得自己烧水。一个澡盆那么大,怎么也得烧上几锅水才够,十分浪费燃料。此外,那时候铁锅也非常贵,一般人同样负担不起。锅都没有,烧啥水?

第三,迷信。当时的人认为,洗澡会损伤身体的元气,还是不洗澡为好。于是,本来负担得起洗澡费用的贵族也不敢经常洗澡了。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迷信,主要还是跟黑死病有关。

黑死病,就是鼠疫。这是一种主要通过跳蚤传播的疾病,传染性非常强,而且死亡率非常高。由于那个时候的欧洲卫生状况非常不好,导致鼠疫大流行。要想隔断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病人隔离在干净的封闭空间,并且保持个人卫生。但是那时候的欧洲人可不知道啊。他们一开始认为这是上帝在惩罚自己,只要虔诚地祈祷就可以避免感染,然而祈祷没有任何效果。后来,有人觉得这肯定是洗澡导致的,因为洗澡会把身上的污垢洗掉,这样毛孔就打开了,缺少必要的防护,于是人就生病了。这么一说,谁还敢洗澡啊!

就这样,不经常洗澡就成了当时社会的潮流。那么,那时候的欧洲人是如何清洁自己的呢?

一般老百姓,既负担不起洗澡的费用,又因为迷信的原因不敢洗澡,所以就算了。

贵族们总是要清洁自己的。他们每天早晨用一块干燥的白布擦擦脸,但是绝对不用水洗。当时的医生认为,用水清洗有损视力,还会引起牙病和感冒,使脸色苍白,而且对天气的冷热更加敏感……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会出现什么样的盛况呢?

17世纪法王路易十四统治时期,如果没有医生的吩咐,最爱干净的法国贵妇每年也仅洗两次澡,平时主要用干毛巾擦身体。

法王路易十四本人从1647年到1711年才洗过一次澡。这可不是瞎说的,因为这些信息保留在路易十四的御医每天为他做的身体状况记录本上。

到了18世纪,法王路易十五一生只洗了三次澡:一是诞生日,二是大婚日,三则是入殓。

想想那个时代的人,身上得是个什么味道?不但我们受不了,他们自己也受不了。所以,那个时候的人都热衷于喷香水,把身上的味道盖住。

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学的进步,人们终于慢慢地改变了这种不爱洗澡的习惯。要不然,到欧洲去玩,这味道可就让人受不了。

所以,要感谢科学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