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2月刊 > 雨中的蚊子

雨中的蚊子

作者 : 莫斯基托/文发布日期 : 2017-03-14点击量 :

总体而言,蚊子是一种很讨人厌的小生物。晚上睡觉的时候,它总是在我们耳边嗡嗡嗡地吵个不停,搞得我们睡不好觉。而且,它还会吸我们的血,吸完后我们身上会长包,痒得不行。最重要的是,它还会传播疾病,像是疟疾,就是通过蚊子传播的。

下雨天,带把小花伞,穿上小雨靴,到路上走一走,是一件很富有趣味的事情。但是,如果忘记了带伞,下雨就是一件很令人讨厌的事情啦。这时候,身上会被淋得湿漉漉的,回家还要洗衣服,搞不好还要生病。此外,如果雨下得大的话,还会被雨滴砸得生疼。

啊,有人会突发奇想:雨很大的话,会不会把蚊子给砸死呢?你看,砸在人身上都那么疼,蚊子那么小,一旦砸中,岂不是很美妙?要知道,一滴雨的质量是蚊子的50倍,再加上下落的速度……一滴雨水砸到蚊子身上,就相当于一辆大巴撞到你身上的感觉。如果是一场大雨的话,蚊子每25秒就要被击中一次……

然而,事实会让你感到非常失望:蚊子根本就不……,?要是我们人类的话,每25秒就被撞一次,后果真心是不堪设想。

蚊子虽然长得小,但是看起来可不小,它的六条腿长长地伸到了身体的外面。雨滴落下来的时候,一般会击中蚊子的腿。这只会让蚊子失去平衡,在空中翻滚一下,但蚊子的飞行技术实在高超,它很容易就能恢复平衡。

如果被雨滴正中靶心———击中了身体,蚊子便会被裹在雨滴中,直直地坠向地面。如果真的落到地面上,蚊子基本上是必死无疑的。但是不得不说出那个词:然而。然而蚊子身上有很多防水的毛,被裹住后,蚊子只需要伸伸腿,就能从雨滴中脱身而出。

有人会问:“你说得这么头头是道,你见过呀?”实际上,这可是一个很严肃的科学话题。有一个美国的大学教授还为此做过研究呢。还有人会问:“这有什么用呢?”

当然有用啦。要知道,有种学问叫“仿生学”哟。这是一门通过研究生物体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帮助我们制造出更多更好的设备和工具的学科。研究蚊子的这项技巧,可以帮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设计微型飞行器,并让它们能够像蚊子一样在空中翱翔,岂不美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