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3月 > 扬起科技的风帆

扬起科技的风帆

作者 : 主编:上官现华 副主编:刘仰勇 刘 冰发布日期 : 2017-03-30点击量 :

山东省微山经济开发区春蕾小学坐落在微山经济开发区薛微公路南、汽车站东。学校可容纳1000多名学生就读,现有微机室、科学探究室、图书室、舞蹈室、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各类专用教室,校园环境优雅,基础设施先进,功能配套齐全。

学校自20141月投入使用以来,秉承“走教改之路、创特色名校、育未来英才”的办学理念,确定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风,注重培养“励志、博学、尚礼、深悟”的优质人才,着眼学生的未来,关注每位孩子的健康成长。

没有创造就没有未来。大力开展科技教育,引导学生学科学、用科学,提高学生科学素质,是一项利在国家、益在社会、势在必行的工作。学校长期以来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把青少年的科学思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关注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内容,努力使学生成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现代化人才,并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深入、有效、全面地开展了科技教育活动。学校利用综合实践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和各种科学兴趣社团,积极开展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创造性的科技小发明、陶艺制作、爱心植物园、书法、国画、诵读、剪纸等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

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一项事关民族发展的巨大工程,我们将不断深化科技教育,面向每一个学生,把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教育贯穿于科普教育的全过程,以学生发展为本,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新世纪的创新人才,全面开创科技教育的新局面。

会“爆炸”的干燥剂

六(1)班   田宇君

前不久,我在新闻中看到,一个孩子把干燥剂放到装有水的瓶子里,结果爆炸了,还炸伤了自己的眼睛。这让我有些担心,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看到成包的干燥剂,岂不是危害性很大?

我们科学兴趣小组的几位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准备做个小实验。我们各自从家里带来了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有片状干燥剂,有塑料颗粒状的干燥剂,还有石灰颗粒的干燥剂。实验开始了,老师指导我们把矿泉水瓶装入半瓶水,把几小袋石灰干燥剂放进瓶子里,拧好盖子(一定要在老师或家长的陪同下做实验)。我们躲到了安全的距离观察,水慢慢变得浑浊,瓶子有些弯曲,而且变得饱涨起来。然后,只听得“砰”的一声响,水花四溅,瓶子爆裂了,威力还真不小!我们又把塑料颗粒形状的干燥剂放进同样的瓶子中。我们还是躲在远处,等待着更猛烈的爆炸,结果只看到水变浑浊了。同样,我们发现片状的干燥剂也没有多大变化。

这是怎么回事?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这时老师说:“其实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成分不同,并非所有干燥剂遇水都会发生爆炸。石灰颗粒的干燥剂会爆炸是因为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同时塑料瓶又处于封闭状态,就可能会发生爆裂,瞬间产生的热量还可能将人灼伤。硅胶干燥剂和矿物干燥剂,遇水之后只会发生物理反应。”我们几个听后,连连点头,原来小小的干燥剂也有这么多学问呢!

(指导教师   刘仰勇)

 

小狗吃草的秘密

五(1)班   王子涵

我家养了一只小狗,它一身的棕色皮毛,头又圆又大,黑黑的眼睛像晶莹的珠子。我特别喜欢它,还给它起了个洋气的名字———露西。露西很通人性,我每天放学回到家,露西都蹲在大门口迎接我,看到我的身影,就飞快地跑到我面前,摇着尾巴,在我身边转来转去。

一天下午,我看到露西在路旁吃青草,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走近一看,它真的在嚼着青草!我吓坏了,难道狗狗变成了小羊?我跑回家告诉妈妈。妈妈说:“这怎么可能?是你没看清吧!”妈妈带着疑惑跑出院子,露西还在吃着青草,妈妈也疑惑不解。

回到家,我带着疑问去电脑上查阅资料。原来,狗的体质本身有自行合成维他命的功能,所以狗不需额外摄取维他命。但也有时候狗的这种功能会失效。这种功能的丧失,使它无法自行制造维他命,它们对抗病毒的免疫力就会降低,所以会去吃草来补充维他命。狗吃草有时也因为胃不舒服,需要草来促进消化,而且草还能有效地杀灭狗肚子里的害虫,让狗把肚子里的脏东西排出来。

这下我明白了,狗吃草不是什么怪事,狗本身也有自我治病的能力。大自然就是这么奇妙,只要用心观察,你就会得到无穷无尽的知识。

(指导教师   赵贵玲)

 

鸡为什么吃沙粒

五(1)班   周睿生

周末,妈妈带我去看望外祖父。每次去外祖父家,我都玩得可开心了。在玩耍的时候,我看到几只鸡正在地上东啄西挖,居然津津有味地吃起沙粒来。真奇怪,鸡为什么吃沙粒?

对于鸡来说,稻谷和麦粒等,算得上是山珍海味了,为什么还要吃沙粒呢?对于这个问题,我是百思不得其解。我情不自禁地蹲了下来,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一只大公鸡。只见它啄了几口米,又吃了一点儿沙粒。我特别地惊讶,心里想:它不会痛吗?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恰好这天晚上,外祖父在杀鸡,一听到鸡翅膀扑棱的声音,中午的情景又浮现了出来,我决定做一个实验。

于是,我悄悄溜进厨房。还好放鸡内脏的袋子还没扔掉。我连忙一扯,将没整理好的鸡肠子扯了出来,然后拿到后院准备研究一番。我准备好了工具:剪刀、塑料盆、一双手套。很快地,我戴上手套,抄起剪刀,便将鸡肠子剪开了。随之,一股难闻的血腥味扑鼻而来。我只好屏住呼吸,把鸡肠子一翻,仔细一看,里面都是一些沙粒和一些半碎的米粒,湿漉漉的。难道鸡吃沙粒是为了磨碎自己肚子里面的食物?为了证实这一点,我找来一个瓶子,倒上一点儿水,放了一些米粒和沙粒,盖上瓶盖,摇了一会。打开一看———呀!米粒都碎了!原来鸡的胃不会收缩,它只好吃一些沙粒把肚子填满,借助沙粒的滚动帮助消化。我又上网查了一些资料,果真是这样。

啊,我终于知道鸡为什么吃沙粒了!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真想把这件事情告诉全世界。

(指导教师   褚乾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