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5月 > 汗青

汗青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7-04-21点击量 :

五月到了,天气变得很暖和,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意盎然;走在路上,处处都是鸟语花香。

小梅、小强和小明三家人相约一起到河边郊游。河边有个农庄,可以自助烤全羊,大家遂决定中午吃烤全羊。

趁着大人们处理羊的时候,小梅三个人在农庄里转悠。远远地,还能看到庄子的角落里种着不少竹子。

回来后,羊已经处理好了,正放在架子上烤。架子下的炭火很旺,不一会儿,羊肉的香味就飘了起来。周围顿时响起了一阵“咕咕”声。

小强眼巴巴地看着羊肉,问:“这羊什么时候才能烤好啊?我都饿了。”

小强爸爸拿来一根竹筒,对小强说:“你要是着急,就吹吹火。把火吹旺了,烤全羊熟得就更快啦。”

小强一听,赶紧从爸爸手里抢过竹筒,对着火就吹了起来。这一吹,火更旺了,羊肉上的油开始一滴滴地落到炭火上,发出嗤嗤的响声。

这时,只听小明喊道:“小强,你把你的唾沫都吹出来啦。”

小梅一看,可不,只见竹筒靠近火的那端有不少的水珠。

小强赶紧解释:“这不是,这不是!我没有吐唾沫!”

小梅道:“那当然不是唾沫啦!这是竹子出的汗。”

小明道:“真的假的?竹子还出汗?”

小梅道:“你要是不信,就再去找一根别的竹筒来试试,只要往火附近放一会儿,竹筒就会出汗。”

小明不信,便去找了一根新竹筒,一试,果然。

小强突然大喊一声:“我知道啦。我知道啦。”

小明吓了一跳:“小强,我错怪你了,可你也别难过得疯了呀!”

这时,小强就念了一句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没错,就是这个。”小梅在一旁鼓起了掌。

小明不理解:“你们这都说的什么呀?”

小梅道:“小强刚才突然明白了竹子出汗的原因。小强,你来说说吧。”

小强摸摸头:“我也是突然想到的。我刚才念的那句诗是宋代文天祥写的《过零丁洋》中的一句,意思是人自古以来有谁能够长生不死呢?我要留一片爱国的赤诚之心来映照史册。”

小明道:“人家说的是照汗青,也没说照竹子呀?”

小梅道:“文天祥这是用了一个典故。我们现在用的纸发明以前,都是把文章写在竹简上的。制作竹简,先要把竹子剖成片,这样的竹片就被称为‘青’。将竹片用火烤干,在这个过程中竹子中的水分会被烤出来,就像出汗一样。这样做可以防止虫蛀。这个过程,就被称为‘汗青’,也称之为‘杀青’。”

小明问:“汗青后来为什么指史册了呢?”

小强道:“一开始,人们用汗青代指竹简。因为那时候没有纸,史书一般都是写在竹简上,所以后来便用汗青代指史册。”

“原来是这样啊。”小明道,“这就说明这个竹筒是新做的,还没有干呀。”

小梅笑了:“你的关注点真是好奇怪呀。”

小强道:“还说这个干什么?烤全羊好啦,开动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