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小记者 > 当代小学生——我的良师益友

当代小学生——我的良师益友

作者 : 山东省济南市锦绣川中心小学 张明秀发布日期 : 2017-06-12点击量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向大家汇报我阅读和使用《当代小学生》这本杂志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说起我与《当代小学生》杂志的结缘,还要追溯到1990年代,那时我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也是一名小学生。每到了一个月的月头上,我的心里就充满了企盼。在殷切的盼望之中,一本小书摆到了我的手上,它的封面摸起来滑滑的,上面总有一个戴着鲜艳红领巾,眼睛晶晶亮的孩子。轻轻翻开书,里面就散发出了淡淡的书香——它就是《当代小学生》。

杂志中,小伙伴们一篇篇优秀的文章,激起了我写作的兴趣;科学园里的小实验让我认真思考我们平常吃的到底是豆芽还是豆根;全国十佳少年风采录让我认识了身残志坚的孙岩、自强不息孝敬妈妈的杜瑶瑶、围棋神童—古力……数学大观园更是教给了我多种解题方法。

那时候虽然家庭景况一般,妈妈还是坚持给我每期必订《当代小学生》。在书籍匮乏的年代,《当代小学生》几乎成了我唯一的课外书,一直陪伴着我的小学生涯,不断提供给我教材所不能及的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当之无愧,是我的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

 

而今,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代小学生》又成了我的好帮手、好朋友。

在这个阅读日趋多元化、丰富化的时代,孩子们有了比较多的课外书籍。在向他们推荐这本书时,我心中有一个疑问,他们会爱上我爱读的这本书吗?

当看到孩子们积极地订阅热情,拿到书后迫不及待翻书的样子,读完后热烈的讨论场景,我心中的疑问得到了解答。

我也怀着期待重新打开了这本书,发现书里既有小星星,名人故事,佳作赏评,伙伴的作品,故事里的数学,思路、方法、技巧等这些让我充满回忆的经典版块,还设置了“师生面对面、心灵氧吧、科学DIY、英语小博士、故事连环画”等多个新版块,就连封面设计也变成了更富童趣和想象力的漫画作品,难怪孩子们会对这本书这么爱不释手呢!

听,孩子们这样说,“老师,我一上小学就开始看它了,每次发下来,我从头读到尾,一本书我半天就看完了。我最喜欢里面的‘小科学家论坛’,还有‘校园科技风’,读了这些文章后,我知道了好多知识,有些爸爸妈妈都不知道的,还要问我……” “老师,这本书太好了,我特别喜欢书中“故事里的数学”这个栏目,因为这个栏目会把比较难懂的数学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表述出来,让我们小学生一看就明白,而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趣味故事去探究数学中的奥秘。”“是呀是呀,老师,里面不但有数学知识,还有英语知识、电脑知识、科技知识,每期还都有新闻,它真是我们课外的好老师。”  

尤其是《当代小学生快乐作文》这本书对我们语文教师作文教学帮助更大。每个月我都会拿出一节作文课来开展读书会活动,同学们可以广泛阅读多种书籍。但《当代小学生》作为几乎人手一册的书籍当仁不让成了读书会的主角。为此我开展过“美文小木屋”朗诵会,“我的五彩童年”展示会,“我爱我家”亲子朗读会。我还利用刚刚拿到的2017年第四期《当代小学生》开展了“智慧闯关巧续写”练笔会。汉字串串烧、成语对对碰、火眼金睛找差错、放飞想象巧续写的闯关活动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大家玩起来不亦乐乎,完全不必担心孩子们会产生畏难情绪。

作为一名教师,一位《当代小学生》的老读者和新读者,我要说当代小学生一直在进步,他始终保持着一种诚恳地毅力为我们最基层的小学生努力。不但年年在改进,而且期期在改进。就像叶圣陶老先生在1930年代为《中学生》杂志做的那样“为了替读者计划内容的充实,趣味的丰富,无时无地不竭尽着全般的努力,言论则务求能策励读者的奋勉精神;各科谈话则务求能指示读者以勉学方针;时事及科学则务求使读者与世界潮流接触;文艺则务求引起读者的兴味。”

《当代小学生》是我和孩子们共同的良师益友。

 

最后,请让我借用2017年第三期卷首语《美丽的时刻》来表达我对《当代小学生》的感谢和由衷的推荐,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看一看嫩绿的草芽,春天就在我的眼眸里,静静地生长了;

嗅一嗅玉兰的花香,春天就在我的胸口里,暖暖的荡漾了;

当我读出这些文字,《当代小学生》就在我的心尖尖上幸福的安居了。

 

谢谢大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