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7年9月 > 木偶奇遇记(节选)

木偶奇遇记(节选)

作者 : [意大利]科洛迪 著 任溶溶 译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匹诺曹的肚子不饿了,马上就叽里咕噜地哇哇大哭起来,吵着要一双新的脚。

可杰佩托因为他恶作剧,想惩罚他,就让他哇哇哭,让他绝望了整整半天才说:“凭什么我要给你再做一双脚呢?是为了眼巴巴看着你再从家里溜出去吗?”

“我向您保证,”匹诺曹哭着说,“从今以后,我一定做个好孩子……”

“所有的孩子想讨点儿什么的时候,”杰佩托回答,“都是这样说的。”

“我向您保证,我要去上学读书,让人看得起……”

“所有的孩子想讨点儿什么的时候,都来这一套。”

“可我跟别的孩子不同!我比所有的孩子都好,我一直说真话。爸爸,我向您保证,我要学会一种本领,等您老了,我来养您。”

杰佩托虽然装出一副凶相,可看着他那可怜的匹诺曹这么受罪,便噙着眼泪,心里满是爱。他不再说什么话, 拿起工具和两块干木头,麻利地干起活儿来了。

一个钟头不到,两只脚已经做好了。这两只小脚轻巧、干燥、灵活,真像是一位天才的雕刻家做出来的。

杰佩托对匹诺曹说:“闭上眼睛,睡一觉吧!”

匹诺曹闭上了眼睛,假装睡觉。杰佩托用鸡蛋壳装了点儿胶水,把两只脚给他粘上。你瞧,这双脚粘得天衣无缝,一点儿也看不出粘过的样子。

匹诺曹看见自己有了脚,就不再直挺挺地躺着了。他从桌子上翻下来,跳了上千次,翻了上千个跟头,简直乐疯了。

“为了报答您给我做的一切,”匹诺曹对爸爸说,“我要马上去上学。”

“好样儿的,孩子!”

“可是去上学得有点儿东西穿。”

杰佩托很穷,口袋里连一分钱也没有。于是,他用花纸给匹诺曹做了一套衣服,用树皮给他做了一双鞋,用面包给他做了一顶小帽子。

匹诺曹马上跑到镜子那里去照,对自己的模样满意极了。他神气地说:“我真像一位体面的先生!”

“不错,”杰佩托回答说,“你要记住,使人成为体面先生的不是好衣服,而是干净的衣服。”

“不过,”匹诺曹又说了,“我上学还少一样东西,一样最要紧的东西。”

“什么东西?”

“我还少一本识字课本。”

“没错,可怎么弄到它呢?”

“那还不方便?到书店里买就是了。”

“钱呢?”

“我没钱。”

“我也没钱。”杰佩托说。

匹诺曹尽管是个快活透顶的孩子,可也难过了起来。因为一件真正伤心的事,是人人都会懂得的,连孩子也不例外。

“没法子,只好这么办!”杰佩托叫了一声,站了起来,穿上打满补丁的粗布旧上衣,跑出门去了。

一会儿工夫,他就回来了,手里拿着给匹诺曹买的识字课本,可短上衣却没有了。这个可怜人只穿着衬衫,外面可是在下雪啊。

“上衣呢,爸爸?”

“我给卖了。”

“为什么卖了?”

“因为我热。”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匹诺曹一下子就明白了。他不由得一阵激动,扑上去抱住杰佩托的脖子,在他的脸上到处亲吻。

(有删改)

阅读赏析

《木偶奇遇记》是意大利作家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仁慈的木匠杰佩托睡觉的时候,梦见一位蓝色的天使赋予他最心爱的木偶匹诺曹生命。于是,小木偶开始了他的冒险历程。经过无数次的历练,匹诺曹终于长大了。他通过了勇气、忠心以及诚实的考验,变得诚恳、勤劳、善良,成了一个真真正正的男孩。本文仅节选了原著中的一章,你如果感兴趣,可以找到原著读一读。

(丰   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