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高年级版 > 2017年10月 > 科技之花 尽情绽放

科技之花 尽情绽放

作者 : 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编:贾汝玉

副主编:刘云水     

山东省惠民县清河镇中心小学以提高科技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科学实践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目标,为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形成了“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学校始终坚持推行素质教育,把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关注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科技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信息技术课程和各种科学兴趣社团,积极开展了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以及创造性的科技小发明等各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出了大批的“科技小红花”。

没有创造就没有未来。学校大力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根本宗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讲求实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学科学、用科学,提高科学素质。

近年来,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全国零犯罪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市教学示范学校”“市规范化学校”“2015年市级法制学校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神奇的泡泡

六(2)班   张超阳

我在科学课上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神奇的泡泡。

我们先用铁丝做的泡泡杆蘸了些水来吹泡泡,结果什么都没吹出来。原来水分子间的吸引力很强,吹气形成的水泡薄膜在这么强大的力量下很快破裂,在空气中无法形成泡泡。

这就是为什么要配泡泡水的原因。配泡泡水并不难。拿一个专用的小瓶子,里面放上洗洁精或者洗衣粉就可以了。加入洗洁精或者洗衣粉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水分子分散开,吸引力减弱,吹入空气就形成了泡泡。还不错,我们组吹出的泡泡是最成功的。后来老师还让我们组把配出的泡泡水拿上台,给同学们试吹,我们可开心了。

新的问题来了,除了圆形之外,还可以吹出其他形状的泡泡吗?

我们一手拿着泡泡水,一手拿着铁丝弯成的不同形状的泡泡杆,有正方形、圆形、心形和五角星形。我们蘸了蘸泡泡水,轻轻一吹,但吹出来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各种形状的泡泡,都是圆形的。我们不禁有些失望,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们才知道,在同样体积的情况下,球体的表面积是最小的。由于表面张力的存在,泡泡的薄膜会尽可能收缩到最小,直到里面的空气再也不能被压缩为止,所以泡泡都是滚圆滚圆的。

哇,平日里常见的泡泡原来还蕴含着这么多的科学道理呢,真是神奇的泡泡。以后,我要继续努力,探索这个充满了未知的世界。

(指导教师   刘云水)

瘪了的兵乓球

五(1)班   赵雅慧

有一次,我和姐姐在广场上打乒乓球。当我们玩得正高兴的时候,乒乓球一下子掉在地上滚了出去。我追着乒乓球跑,只听“咔嚓”一声,乒乓球瘪了,原来是一个叔叔不小心踩到了它。瞬间,我和姐姐的心情降到了冰点,我们噘着嘴,拿着瘪了的乒乓球回了家。

回家后,妈妈问我怎么了,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妈妈神秘地笑了笑,说:“把我烧开的水拿过来。”我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见妈妈把瘪了的乒乓球放进了热水中,乒乓球瘪下去的地方竟然慢慢地鼓了起来。我看到瘪了的乒乓球变得完好如初,特别高兴,不由得崇拜地看着妈妈。

这时,妈妈不慌不忙地说:“瘪了的乒乓球如果没有漏气,放入热水中后它就会慢慢鼓起来,这是利用了空气热胀冷缩的原理。”原来如此,我瞬间恍然大悟!我们在学校的科学课上不是学过热胀冷缩的道理吗?我怎么会忘记了呢?

经过这次乒乓球事件,我终于明白了学以致用的道理。我们不仅要善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其实,科学不仅仅是深奥的知识,它还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只要我们善于动脑,留心观察,有一双慧眼和一颗勇于探索真理的心,就会有与众不同的发现。

(指导教师  侯赛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