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7年10月 >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17-11-06点击量 :

一进教室,小梅就看到满头大汗的小强正拉着小明说话。

“小明,你看我俩平时配合得多好呀。只要你加入,今年我们一定能……”

小梅问:“你们干吗呢?”

小强道:“拉小明加入校足球队呢。”

小梅道:“你们聊,我看会儿书。”说罢,她拿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小强又谈了加入校足球队的几大好处,然后看了一眼小梅,压低声音道:“此外,平时比赛的时候就不用写作业啦。你说爽不爽?”

小明还没说话,就听小梅说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啊。”

小强道:“什么意思?”

“就是说走一百里,有一半人走到九十里的时候就放弃啦。”小梅道。

小明若有所思。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啊。”小梅继续道。

小强问:“这又是啥意思啊?”

“就是说做事情没有人不是好好儿开始的,但是少有人能好好儿把事情做完的。”小梅道。

小明若有所思。

“为山九仞,功亏……”小梅又说。

小强问:“这又是……小梅,你啥意思啊?”小梅道:“没啥意思啊,我看书呢。”

小强有点生气了:“我正在跟小明商量校际足球联赛的事儿呢。请保持安静。”

“唉,吕洞宾不好当啊。”小梅叹了一口气,转身走了。

小明突然说话了:“等等,小梅,我知道我错啦。”

小强又蒙了:“你哪里错了呀?”

小明道:“小梅肯定也知道我要退出武术社团的事情啦。你不就是知道了这个才来劝我加入足球队的吗?”

“是啊,你退出了岂不是没事儿做?正好,发挥特长……”

“我是因为喜欢武术才加入武术社团的。可我发现练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所以就想着退出。小梅刚才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是说最后一段路最难走,我毕竟已经练了半个学期啦;‘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则是说要善始善终;她没说完的那句是‘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是说堆九仞高的山,却因为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同样是要我坚持下去。”

小明想了想,说:“我这是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加入武术社团,光想着累了。小梅刚才的话总结起来就是‘不忘初心’。”

小强道:“跟你们聊天真累……小梅刚才说吕洞宾不好当,啥意思啊?”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嘛。”小明道,“她是在说我们……小强?”

小强在远处喊道:“竟然说我们是小狗!小梅,你出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