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18年1-2月 > 随风而来,随风而去

随风而来,随风而去

作者 : 罗琳发布日期 : 2018-01-10点击量 :
        在美国,有种电影类型叫西部片。西部片一般发生在美国的西部地区,这里多是草原和荒漠。看电影时,会有这样的镜头:正义的牛仔和恶人正在决斗,他们面对着面,一动不动,随时准备掏出枪来。这时,狂风吹过,漫天黄沙,一个个“草球”从地上滚过……

对,你没有看错,那一个个“草球”并不是人制造的,而是一种植物。这种植物的名字叫作俄罗斯刺沙蓬,也有人命名其为“风滚草”。

之所以给它起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它的特征之一就是会自己从地里跑出来,随着风到处滚动。它为什么会到处跑呢?一个原因是当地太干旱了。植物生存是需要水分的。为了应对干旱的环境,不同的植物进化出了不同的生存法门。比如仙人掌,它会把水分储存在躯干内,叶子也退化成针叶来有效地减少水分的蒸发。

有的生活在沙地环境中的植物的根系不是努力向下伸展,而是努力向四周扩展。这是因为沙漠地区的降水很少,而且这极少的降水降落到地面上后会非常快地蒸发。根系向四周伸展,是为了随时吸收水分。

风滚草的办法则不同。首先,跟其他植物努力向上生长不同,风滚草努力长成了一个球。其次,跟其他植物的根牢牢地扎入大地不同,风滚草的根是可以主动断掉的。这样,等干旱来临的时候,风滚草断掉自己的根,然后就可以利用自己圆滚滚的身体随风滚走啦。

除了应对干旱外,风滚草随风而行也是为了传播自己的种子。植物传播种子,有的是通过水,比如椰子树,其果实成熟后会掉落到海水中,随海水飘向远方;有的是通过动物,比如苍耳,它的果实上有钩刺,会钩在动物的皮毛上随之走向四方。

风滚草则是通过风来传播种子。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风滚草的果实成熟了,它主动断掉了自己的根,随着风滚动起来。它一边滚动,一边通过滚动时产生的震动来把种子留在地上。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传种方式。风滚草的原产地并不在美国,据考证,它是18世纪美国从俄罗斯进口亚麻籽的时候跟着过去的。现在呢,它几乎占据了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

这样一种随风而行且四处播撒种子的植物,成了当地的大害。它含有毒素,牛羊吃了会中毒,严重的会死亡。它即使干枯了也是一个大球,跑得到处都是。很有可能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啥都没有,早上起来的时候院子里就全都是它了……所以,当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来处理它,什么放火烧呀、打除草剂呀,等等。现在,已经开始用植物病毒来对付它了……

偏偏风滚草的生命力还很顽强,据说美国终止在内华达州的核武器测试后,当地长出的第一种植物就是风滚草。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在月球上看到风滚草也不会令人感到惊讶的。哎呀,这样一种植物可真是令人头疼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