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1年10月刊 > 崔颢题诗 李白搁笔

崔颢题诗 李白搁笔

作者 : 陈桂珍发布日期 : 2021-09-18点击量 :

            黄鹤楼

      〔唐〕崔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译文

      昔日的仙人已乘着黄鹤飞去,这儿空留下一座黄鹤楼。

      黄鹤一去再也没有飞回,千百年来只有白云悠悠飘荡。

      天气晴朗,汉阳的树木历历在目,鹦鹉洲芳草萋萋。

      暮色苍茫,不知何处是我的家乡。江上烟波浩渺,使人心生忧愁。

      在长江南岸,湖北武汉的蛇山之巅,一座美轮美奂的楼阁巍然耸立。楼阁高5层,大小飞檐重重叠叠,交错掩映。阳光下,黄色的琉璃瓦熠熠生辉,拱檐翘角凌空飞举,犹如仙鹤展翅。这就是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黄鹤楼。

      关于黄鹤楼的来历,有许多传说。有的说,仙人王子安乘坐黄鹤从这里的山上飞过,后人就在此地建造黄鹤楼,作为纪念。有的说,三国时费祎登仙驾鹤飞到这座楼上休息,黄鹤楼因此得名。还有的说,这儿原本是一个姓辛的女子开的酒店,一位道士为感谢她的“千杯之恩”,在墙壁上画了一只鹤。每逢客至,这只鹤便飞下来起舞助兴。酒店从此宾客盈门,生意兴隆。十年后,道士又来此地,吹着笛子,骑上黄鹤,翩然而去。辛氏为了纪念这位仙翁,便盖了这座高楼,取名黄鹤楼。

      黄鹤楼美丽的传说和壮丽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诗人崔颢也慕名而来。他登楼远眺,极目四望,只见碧空朗朗,白云悠悠。传说言犹在耳,却再也不见当年骑鹤的仙人。想到岁月不再,仙去楼空,人世茫茫,只有黄鹤楼依旧巍然矗立,诗人不禁生出物是人非的沧桑之感。长江水滚滚东流,汉阳繁盛的树木,鹦鹉洲葱郁的芳草历历在目,宏阔壮美的景色让人浮想联翩,竟惹起诸多愁思。不知不觉间,夕阳落山,暮色四起。暮霭苍茫中,遥望乡关,只见水天浩荡,渺茫无际,崔颢感慨万分,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写下了这首被称为“唐人七言律诗第一”的千古名作《黄鹤楼》。由此,又引出诗仙李白一段趣事。

      自号“楚狂客”的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足迹遍及各地。他曾多次到黄鹤楼游玩,有史可查就有三次。第一次是送别好友孟浩然,这次送别,他为我们留下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经典之作;第二次和第三次也是送别友人,他同样为友人写诗送行。让人奇怪的是,李白三上黄鹤楼,为何没有留下一首真正以“黄鹤楼”为题的诗呢?据说,有一次,李白登上黄鹤楼,放眼四顾,但见楚天辽阔,江水浩瀚,江城美色尽收眼底,不由诗兴大发,想题诗一首。然而,当他看到崔颢题写的《黄鹤楼》后,反复吟咏,感觉崔颢所写诗句已经绝佳,难以超越,遂搁笔不写,并戏谑地题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崔颢题诗,李白搁笔。”有人说,这是一段传说,也有人认为确有其事。因为此后李白写的《登金陵凤凰台》和《鹦鹉洲》这两首诗,无论从构思立意还是谋篇布局,都和《黄鹤楼》极为相似,似为模仿《黄鹤楼》之作。这些故事,赋予黄鹤楼浓厚的文化韵味,吸引历代文人墨客争相登临,抒逸兴,发豪情,写幽思,留下无数佳词丽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