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1年10月刊 > 在成长的缝隙中追忆童年 ———《门缝中的童年》

在成长的缝隙中追忆童年 ———《门缝中的童年》

作者 : 思语发布日期 : 2021-09-18点击量 :

      “童年的梦,七彩的梦;童年的歌,欢乐的歌;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伴着耳边熟悉的歌谣,同学们一定想起美好的童年。时光匆匆,当秋天最后一片落叶悄悄将童年带走,我们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无数次,我们都想透过时光大门的缝隙,看到以前纯真的自己。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林彦伯伯的脚步,在《门缝中的童年》中找寻童年的美好吧。

      了解作者

      林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2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老舍散文奖、共青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台湾怀恩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和武汉文艺基金奖等奖项。

      内容简介

      在《门缝中的童年》一书中,作者将童年美好的记忆和成长经历化作意境深远、充满想象的优美文字,带给我们亲切的感受,心灵的启迪,以及无限的想象。

      精彩片段欣赏

      一

      河流到秋天总要弯弯瘦去。

      水瘦了,栖镇也褪去了姹紫嫣红,和秋水一样清清奇奇的瘦。

      这是我十岁前对故乡最深的印象。水一消瘦,栖镇沿河的石埠也深沉起来。下河提水或到船头搬粳米,要走十四级石阶,春天只走八级就够了。江北的小城栖镇好像蛰伏在水墨的色调里,水是无色的白,将小镇的街织成网。街檐下小船穿梭,船篷和屋檐一律是墨迹淋漓的黑。黑白之间横着灰暗的单孔石桥,是路的过渡,也是颜色的过渡。下雨天,青石街道上印着成串光润的脚印,如意楼茶馆里像悬浮着一层烟,说不清白或者绿。茶馆与满街的木楼到处嵌满苔痕,苔痕上密布着时间的字样。童年时代,我每天从夹在石桥木楼之间的小街上走来走去,把时光年复一年地走掉。

      现在,我恍惚看见一只鸽子穿过屋檐下的雨滴,孤独地落在木门的阴影里。鸽子对面是一罐快熬干的中药,还有一个静静趴在草席上的孩子。那个孩子可能是小我两岁的妹妹,也可能就是我。黄昏、雨滴、中药和生病的孩子,可以组成我童年时代最常见的场景。

      事实上,我很少怀想童年。童年时代,我总是坐在门槛上,心事重重地咬手指甲。我父亲远在省城,每月回栖镇度周末,把在外面积攒的郁闷和烦恼加倍挥霍掉。母亲独自在栖镇阴暗的老屋里照看我和妹妹,忙着到缫丝厂做工或者熬药,偶尔也忙着和父亲争吵。她年轻时光洁的脸不到四十岁就终日浮肿着,可以想见当时的日子是怎样黯淡无光。

      二

      街上很静,远远听到急匆匆的脚步声,是她。我们都屏住呼吸,看到于太婆的身影在门缝里闪现。她拎着菜篮,忽然发现诱饵,以为是路人遗失的,果真不假思索,弯腰去捡。她的指尖刚触到钞票,钱却“嗖”地脱手飞走。她还以为是风捣乱,赶上两步,继续弯下腰,却猛然听到一声嘹亮的口哨。

      门推开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表情。她的表情足足有一分钟的空白,仿佛才意识到这张“会跑”的钞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然后,我看到她的手指和嘴唇褪为苍白,迅速地战栗。

      “你们!你们这些……”

      她捂着脸,转身跑了,菜篮丢在雨里,剩下我们三个面面相觑。此时,只有老鹰故作轻松说,我知道的,逃不出我的掌心。他的脸上有一丝痉挛的紧张和快意,让我们害怕。

      第二天,我们提心吊胆进了教室,于太婆没有来。代课的丁老师说,班主任休了病假。不久,她坚持要退休,离开栖镇去了上海,任谁也留不住。听说,她带走了一纸箱学生的成绩册和照片,大概也包括我们三个。她走的那天,很多学生都哭了。

      那天放学后,我们围着沙坑打了一架。我和豆丁把谢光荣摁到沙子里。老谢拼命挣扎,突然毫无征兆地趴在沙上“哇哇”大哭,似乎某个疼痛的开关被我们不经意地扭到。

      操场上落了很多黄黄的叶子。如果我记得不错,那一天正好是霜降。

      童年的门缝是我窥视人世的第一个角落,是一页撕裂的教科书。它让我知道,人长大后会小心翼翼,不再把心敞开,会悄悄往心底那扇门后积攒经验、机智、爱心、私欲、伤痛或者快乐。攒得足够多的时候,就称之为成熟,而流失的是童年一尘不染的纯真。就像在十二岁念初一的暑假,我关上门缝的那一刻,童年的门也就此在身后轻轻关闭。 

(节选,有删改)

      阅读了经典著作,同学们一定想以独特的视角,说出自己的阅读感悟。下面,就让我们听听山东省济南市燕柳小学四(6)班同学们的见解吧。

      李博雯:阅读了《门缝中的童年》这部作品,我们了解了林彦伯伯的童年生活———有趣的,快乐的,独一无二的,也是带有些许悲伤的。我想,童年是每个人幸福的开端,我们要珍惜童年的美好。

      安紫萱:当阅读了“水瘦了,栖镇也褪去了姹紫嫣红,和秋水一样清清奇奇的瘦”这样的叙述,我想,文字也是有生命的,因为我感到文字在流动、在欢唱。在林彦伯伯笔下,文字像是我的一位老朋友,向我诉说童年的故事,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于皓博:《门缝中的童年》这部作品讲述了作者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林彦伯伯讲述的故事生动有趣,将幼时调皮捣蛋的生活写得淋漓尽致,让人读了捧腹大笑。嗨,童年真是美妙又快乐。

      吴雨霏:阅读了《门缝中的童年》这部作品,于太婆的故事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三个孩子想要整蛊班主任于太婆……最终,得知于太婆走了,他们都哭了……我知道,这泪水中有不舍,有遗憾,有自责。童年是美好的,是人一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日子。我们要珍惜童年,珍惜童年中的点滴美好。

      雷媛媛老师:童年,是记忆长河里最美丽的鹅卵石,让人爱不释手;童年,是常青树上最甜的果子,让人回味无穷。阅读《门缝中的童年》,我们折服于林彦老师的文笔。我们同林先生一起,回忆自己有开心,有幸福,同样也有些许遗憾的童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