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低年级版 > 2022年3月刊 > 门可罗雀

门可罗雀

作者 : 辞修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在门外张网捕雀……这是要说明什么呢?”小明皱着眉头,思考了一番,说,“爸爸,我刚才看到了一个成语,叫‘门可罗雀’。”

爸爸笑着说:“你有什么想法吗?”

“是有些想法。首先,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因为书上讲了,捕捉鸟类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小明侃侃而谈,“其次,我觉得能在门外张网捕雀,是不是说明这户人家房子的周围比较安静啊?因为只有这样,雀才敢飞过来。”

爸爸点点头,说:“没错。首先,用网捕雀犯法。其次,如你所言,门可罗雀,在门口可以张网捕雀,确实说明周围很安静。这其实是有故事的。”

小明摇着爸爸的胳膊,说:“您给讲讲呗。”

爸爸问:“那你说,什么情况下门口会比较安静呢?”

小明想了想,说:“进出的人比较少,就会安静些吧。商场门口就看不到鸟雀。”

爸爸说:“没错。这个故事讲的是汉朝的两个大臣,一个叫汲黯,一个叫郑庄。他们都是很贤明的大臣。他们还做官的时候,总有人想巴结他们,因此经常到他们家里去拜访。你想,这时候,鸟雀们总不会落在他们家门口吧?”

小明说:“这么多人在门口,哪里有鸟儿敢落下来呢?”

“后来,他俩因为一些原因被罢了官,那些巴结他们的人就不再来了。门口变得冷冷清清,鸟儿们就敢落下来。所以,此时张网捕雀正合适。后来,就用‘门可罗雀’这个成语形容宾客稀少,门庭冷落。”爸爸解释道。

“爸爸,我觉得这些人做得不对!”小明严肃地说。

“哪里不对呢?”爸爸问。

“交朋友应该从是不是有共同的志向或者兴趣爱好出发,而不是根据对方权势的大小。”小明说。

爸爸听后,鼓起了掌,说:“你说得对。交朋友,贵在交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