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1-2期刊 > 浅谈“做读书笔记”

浅谈“做读书笔记”

作者 : 陈泮福发布日期 : 2016-04-29点击量 :

  读书重在积累,而积累的最佳途径就是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是储存资料的仓库,可以帮助我们记忆,弥补脑力的不足;同时,读书笔记可为写作提供素材,提高读书效率。笔记是写作灵感的发端,可以增强我们思维分析能力。读书笔记,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摘记生字、优美生动的词语、名言佳句和精彩语段。我们应该把对语言文字的学习放在首位,要把书中不认识的生字及精彩的语段记下来,记在心里。有了语言这个工具,写作时才能有的放矢。


  二、记录读后反思,写出心得体会。读书过程中我们边读边思考,会产生诸多情感体验、思维火花,将这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便生成了一段段隽永的文字。我们或品评书中的人物,表达善恶;或为人物指点迷津;明辨是非;或对读到的内容作扩写、续写、缩写、改写等的加工。


  三、配上插图,使其图文并茂。在读书笔记适当的位置配上相应的插图,涂上色彩,更具有图文并茂、相得益彰的效果。


  由此,只要在读书时坚持做笔记,就能更好地领悟文章的精华,品读语言文字涵含的深意。同时,我们也可以在一次次的练笔中提高写作能力,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