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1-2期刊 > 旁敲侧击显神效

旁敲侧击显神效

作者 : 邵 彤发布日期 : 2016-04-29点击量 :

  一日中午,苏东坡去拜访佛印。佛印正忙着做菜,刚把做好的鱼端上桌,就听到小和尚禀报:“东坡居士来访。”


  佛印怕把吃鱼的秘密暴露了,他情急生智,把鱼扣在一口磬中,便急忙出门迎接客人。两人同至禅房喝茶,苏东坡喝茶时,闻到了阵阵鱼香,又见到桌上反扣着的磬,心中有数了:因为磬是和尚作佛事用的一种打击乐器,平日都是口朝上,今日反扣着,必有蹊跷。


  佛印说:“居士今日光临,不知有何见教?”


  苏东坡有意开老和尚的玩笑,便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说:“在下今日遇到一难题,特来向长老请教。”


  佛印连忙双手合十说:“阿弥陀佛,岂敢、岂敢。”


  苏东坡笑了笑,说:“今日友人出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向阳门第春常在’。在下一时对不出下联,望长老赐教。”


  佛印不知是计,脱口而出:“居士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今日怎如此健忘,这是一副老对联,下联是‘积善人家庆有余’。”


  苏东坡不由得哈哈大笑:“既然长老明示磬(庆)有鱼(余),那就请让我大饱口福吧!”


  好一个善于“旁敲侧击”的苏东坡!读了这则故事,我们怎能不有这样的感叹。


  苏东坡意识到佛印藏鱼的秘密后,没有直接说出,而是装着向他请教的样子,出了一副对联,让他钻进“笼子”里,从而揭出他藏鱼的秘密,达到大饱口福的目的。不直接明说,却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堪称“旁敲侧击”的典范。


  “旁敲侧击”比喻说话、写文章不从正面直接点明,而是从侧面曲折地表明观点或加以讽刺、抨击。同学们,在与人交往或写作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便直接说明的情况时,我们不妨采用“旁敲侧击”的方式寻找对策,从而得到两全齐美的效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