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2年3月刊 > 骄傲要不得

骄傲要不得

作者 : 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五(2)班 赵悦溪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今天的数学课上,老师发给我们一张“一元一次方程”的单元自我检测卷。

“这张试卷,难度不大,希望同学们回家认真完成。遇到不熟悉的,及时复习,查缺补漏。”

“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一元一次方程’我学得特别棒,根本没遇到过什么问题。”想到这儿,我不禁笑出声来,没把老师的叮嘱放在心上。

晚上回到家,翻开试卷,我漫不经心地做着。没想到的是,没一会儿,我就遇到了“拦路虎”———“0.4×12+4x=5.6”。这道题,我反复计算,一直算不出答案。“怎么回事啊?怎么可能是‘4.8-5.6’呢?结果为什么是负数呢?难道是我计算错了?可是,我学得这么好,怎么可能会算错呢?”我不甘心,又找来一张干净的草稿纸,重新计算。

“没错,0.4×12等于4.8,然后把4.8移动到等号的右边,就是‘4.8-5.6’。”看着相同的计算结果,我急坏了,汗珠不停地滴落在洁白的试卷上。

“溪溪,怎么了?”这时,下班回到家的妈妈看到了我着急的样子,连忙问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了。“妈妈,这道解方程的题,我已经算了十几遍了,一直算不出来。”“别着急,妈妈和你一起分析,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一起读题———‘0.4×12+4x=5.6’。看到这里,我们知道,要想得到‘x’的解,先要算出‘0.4×12’的值,然后把得到的数字移动到等号的右边。移动数字的时候,要注意符号……”还没等妈妈分析完,我恍然大悟。“妈妈,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原来,在移动数字的时候,我忘记变换符号,还把“=5.6”看成了“=-5.6”。

“好了,问题找到了。下面该怎么做,就不用我教了吧。”说完,妈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接下来,我认真审题,仔细计算,再也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

“看来,骄傲马虎要不得啊。都怪我,太骄傲了,认为自己学得好,就没把老师的话放在心上。这一次普通的家庭作业,让我受益匪浅。以后的日子,我要踏踏实实学习,不骄傲,不马虎,每天进步一点点,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睡觉前,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上面的话。

(指导教师   张咏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