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22年3月刊 > 哥哥的妹妹

哥哥的妹妹

作者 : 崔 立发布日期 : 2022-03-22点击量 :

妹妹有一个哥哥。妹妹从来没见过哥哥。妹妹只是在母亲的说话中,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哥哥。

母亲说:“你哥哥,高高的个儿,可帅气了。”

母亲说:“你哥哥,学习成绩特别好,每次考试都考一百分。”

母亲说:“你哥哥,从小就特别懂事,经常帮我干活,可勤快了。”

母亲的话,让11岁的妹妹有些茫然。

中午,坐在饭桌前的妹妹看着手上的碗,还有母亲面前的碗。妹妹用响亮的声音说:“妈妈,今天我来洗碗吧。”母亲说:“好啊,好啊。你真像你哥哥一样懂事呢。”母亲笑得额头上都是皱纹。

妹妹问:“妈妈,那我的哥哥———他去哪儿了呢?我怎么从没看见过他呢?”

母亲说:“哦,你哥哥出差去了,他很快就要回来的。对了,早上你记得吗?电话铃响过,他还给我打过电话呢。他在电话里说,妈妈,你要好好的,我在外地呀,我很快就要回来了,帮我也向妹妹问个好……”

妹妹愣了半晌。早上她可一直在客厅呢,电话根本就没有响过啊。妹妹看着母亲,发现母亲的脸上写满快乐。

妹妹走到大街上,好多人和妹妹打招呼,比如黄伯。妹妹问:“黄伯,你知道我哥哥吗?”黄伯说,当然———

黄伯说:“你哥哥呀,是个好小伙儿。有一次呀,我搬液化气罐,从自行车上拿下来往房间里搬。但在卸下来的时候,我一个人没办法弄。你哥哥看到了,从老远的地方跑过来,还喊着,黄伯,等等,我来……你哥哥到了后,帮我扶住自行车,让我可以把液化气罐拿下来。我和你哥哥说谢谢。你哥哥笑笑说,不用客气的。”

妹妹问:“黄伯,那你知道我哥哥出差去哪里了吗?他怎么一直不回来呢?”黄伯愣了愣,说:“呀,这我不知道啊。”

妹妹还碰到了周阿姨。妹妹问:“阿姨,你知道我哥哥吗?”周阿姨说,当然———

周阿姨说:“你哥哥啊,真的挺不错的。有一个大夏天,连空气都是烫的。我有一份文件忘在了单位,但我又要照顾家里的孩子。我和你哥哥说了。你哥哥说,没问题,我去拿。过了一会儿,你哥哥回来了,满头大汗。我和你哥哥说谢谢。你哥哥笑笑说,不用客气的。”

妹妹问:“阿姨,那你知道我哥哥出差去哪里了吗?他怎么一直不回来呢?”周阿姨愣了愣,说:“呀,这我不知道啊。”

妹妹又碰到了刘阿婆。妹妹问:“阿婆,你知道我哥哥吗?”刘阿婆说,当然———

刘阿婆说:“你哥哥呀,是我看着长大的。你哥哥看我买菜不方便,经常上门来问,阿婆,你要买菜吗?我可以帮你去买的。你哥哥帮我买过好多次菜,买的菜,既便宜又好。我还问你哥哥,你是不是往里贴钱了?你哥哥说,哪有呀,阿婆。你哥哥呀,肯定是往里贴钱了,他还真以为我是老糊涂了呀。”

妹妹问:“阿婆,那你知道我哥哥出差去哪里了吗?他怎么一直不回来呢?”刘阿婆犹豫了一下,说:“呀,这我不知道啊。”

妹妹回到屋里时,母亲躺在沙发上,正在睡午觉。母亲睡得很香。妹妹蹑手蹑脚地进了屋,又进了哥哥的房间。

房间里,有一个大箱子。母亲说过,这是哥哥的箱子。妹妹一直都很好奇。今天,妹妹终于忍不住打开了箱子。妹妹在箱子里翻到了哥哥的许多东西,也翻到了几张发黄的报纸。

其中一张报纸,报道了一场大火:有消防员在大火中不幸遇难。报纸上,印着帅帅的年轻的消防员的照片……还有一张,是失去消防员儿子的母亲生下一个可爱女儿的报道……

妹妹轻轻地合上箱子,揉了揉湿润的眼睛。

妹妹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叫思思了。

(有删改)


阅读赏析

作者以白描的叙述方式,不着个人情感,以妹妹探寻哥哥“出差”真相为线索组织材料,借妈妈和众人之口对哥哥的叙说,完成对哥哥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结尾的补叙交代了哥哥壮烈牺牲的真相,使哥哥伟岸的形象瞬间展现在读者面前,令人动容。

(李木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