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年7-8月刊 > 对远方的理解

对远方的理解

作者 : 陆生作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要想把作文写好,理解作文题目很重要。

有一次征文比赛,写作主题是“远方”。按照字典的解释,“远方”指遥远、偏僻的地方。有同学就说了,西藏是远方;又有同学说,美国是远方;接着,月亮是远方,火星是远方

,外太空是远方……这些对“远方”的理解,显得毫无意义。

同学们都以人的眼光看待“远方”。如果换成一只蚂蚁呢?一百米的距离,对人来说,算不上远方,但对蚂蚁来说就算很远了!所以,我们可以把作文的主人公设置为一只蚂蚁、一只蜗牛或者一条毛毛虫……对象换了,“远方”在地理上的距离感也随之改变了。例如:一只蚂蚁要送一封信到百米之外。一路上,它遇到了水坑,遇到了大风,遇到了落叶,遇到了人们的大脚掌……在人看来,这些都是小事,但对蚂蚁来说却是大事、难事。一篇写“远方”的作文,借助蚂蚁小中见大,写起来会更有新意。

如果一定要以人的眼光写“远方”,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把这个概念借用到心理上、思想上。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你上学时,无论刮风、下雨,父母都准时接送你,你感受到父母对你无私的爱了吗?你做错了事,父母苦口婆心教育你,甚至打骂你,你觉得父母是用心良苦还是无理取闹,无法沟通?请你仔细想一想,“远方”就在你身后,只要你转过身,就能看到父母对你全心全意的爱。

把思路打开,“远方”是坚持,是逝去的时光,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回不去的故乡,是梦想结果的地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