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乐作文版 > 2016年9月刊 > 叶氏支祠开蒙礼

叶氏支祠开蒙礼

作者 : 山东省青岛市德县路小学六(2)班 李雨霏发布日期 : 2016-10-25点击量 :

叶氏支祠又称奎光堂,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始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已有490余年的历史了。那门匾上的“钦点翰林”“钦唱翰林”“钦取知县”等承载着几百年历史的古训烙印在我的脑海深处。

在这具有悠久历史的祠堂前,我体验了古老的开蒙礼。

开蒙礼是继承古代儒家对刚入学接受启蒙教育的孩子进行的“点朱砂开智”的仪式。

我们的指导老师姓汪。他身材修长,衣着整齐,面孔俊白,只是他手中的戒尺,让我这个从未见过这种阵势的孩子立刻紧张了起来。我想:汪老师会不会就是传说中古板、严厉的“老先生”呢?他会不会拿着戒尺惩罚不老实的孩子呢?正在胡思乱想时,汪老师却眯着眼睛,笑容可掬地对我说:“‘老先生’我严肃归严肃,但绝对不会用戒尺惩罚学生的。”听了这话,我惴惴不安的心才放松下来。

我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换上了古代学子的服装,整齐有序地列队站在祠堂前。开蒙礼正式开始了。汪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开蒙礼的过程、礼节。为了消除我们的疑虑,汪老师特别给我们介绍了古代“老先生”什么时候用戒尺惩罚学生……汪老师讲的时候,我听得非常认真,仿佛自己早已坐在了古代的私塾学堂里,托腮捧脸听“老先生”娓娓讲述四书五经。汪老师绘声绘色、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忘记了夏季的炎热,忘记了保持笔直站姿的辛苦……接下来,就要进行最重要的“点朱砂开智”环节了。看着其他同学的额头上那一点神圣的红色,我既激动又紧张。终于轮到我了,我紧张地走上前,恭敬地对老师行礼。接着,汪老师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我的眉心处仔细地点上了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老师对我说:“希望你在日后的学习中能目明心亮,一点就通。”“放心吧,老师,我一定做到。”感受着额头上的那点红,我心里暗想。随着仪式的进行,该给老师行“敬茶礼”了。我双手拿着茶杯,恭敬地走到坐在椅子上的汪老师面前,毕恭毕敬地将茶端给老师,说:“汪老师,请您喝茶。”在这个环节中,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我可以像以前的学童一样,给老师敬茶;紧张的是,我怕端不稳茶杯把茶水弄洒。仪式最后,汪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聪明蛋”,并让我们每个人“击鼓鸣志”,许下自己的愿望。

通过这次开蒙礼,我领悟到了“训学”礼仪的精髓,它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秀文化传统。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个爱学习的人,做一个孝顺父母的人,做一个尊敬老师的人。

(指导教师  王元会)

 

 

关键词: